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在中国大妈购金潮的背后(图)

时间: 2013-05-07 09:52:1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这个故事的离奇之处就在于,由于中国消费者大量购买黄金以及黄金饰品,致使华尔街投资银行的做空交易无法持续,国际黄金期货交易行情由此逆转。整体而言,中国作为新兴的市场经济国家,由于经济发展速度正在不断地下降,因此,在国际黄金市场的购买力不是大幅度提高,而是大幅度萎缩。

\

乔新生

  世界黄金市场前些天在演绎一个离奇的故事。

  今年以来,华尔街投资银行在黄金市场大肆做空,大量出售黄金,导致国际黄金价格一路狂跌。4月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的交易价格每盎司1361.1亿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40.3美元。各大国际机构普遍估计金价还将继续下探,但万万没有料到,来自中国的一批根本不懂国际期货市场的老大妈,看到金价不断下跌,觉得是个好机会,在三天内争购了300吨黄金,从而使华尔街投资银行的做空交易破产!

  这个故事的离奇之处就在于,由于中国消费者大量购买黄金以及黄金饰品,致使华尔街投资银行的做空交易无法持续,国际黄金期货交易行情由此逆转。当然,也有一些分析家认为,是中国大妈的误打误撞,让华尔街投资银行解套,世界黄金市场出现了新行情。

  上世纪70年代,国际金价徘徊在每盎司800美元左右,但到了1999年金价开始下跌,当年最低探至每盎司251美元。与那时候的行情相比,每盎司1920美元的金价显然处于高位运营。所有从事黄金期货交易的人,都能看出其中的莫测风险。华尔街投资银行之所以在此时此刻大量抛售黄金,是因为继续持有黄金存在着大量机会成本,因此,只有把黄金出手,才能在国际外汇市场美元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腾出手来去进行美元外汇交易。从这个角度说,华尔街投资银行迫切需要黄金的购买者,以帮助他们摆脱长期高价持有黄金所带来的巨大机会成本和沉没成本。中国大妈这次疯狂购金,毫无疑问帮助华尔街投资银行解决了抛售的难题。与上世纪的90年代相比,如今购买黄金风险虽然不小,但不管怎样,这个“离奇”的故事,仍然让一些人生发出许多想象。世界黄金市场的这个小插曲,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投资者的确已有了相当的市场判断力,但抵御国际金融风险的能力还很低,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则可能面临着更大的变数。

  整体而言,中国作为新兴的市场经济国家,由于经济发展速度正在不断地下降,因此,在国际黄金市场的购买力不是大幅度提高,而是大幅度萎缩。中国和印度历来是国际黄金市场的主要消费者,此次中国消费者大举购买黄金,与其说是为了保值增值,不如说是在黄金市场价格长期上涨的情况下,利用国际金价下跌的趋势,满足囤积黄金的欲望。

  分析者在分析中国投资市场时,大都认为中国的投资市场狭窄,老百姓的投资渠道太少,在楼市面对严厉的宏观调控,股市欲振乏力的情况下,除了传统的黄金市场之外,似乎找不到其他的投资出路。但是,正如一些观察家所指出的那样,优秀的投资者无论是在熊市还是在牛市,都能找到投资的机会。中国当前投资市场的确障碍重重,市场准入方面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投资者只能投资黄金市场。世界黄金市场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西方国家利用期货期权交易,早已牢牢地锁定了世界黄金市场的价格。中国投资者在世界黄金市场并没有话语权,当然,更无法通过期货和期权交易获得利润。以笔者的观察,此次中国消费者购买黄金,与其说是投资,不如说是消费,与其说是顺势而为,不如说是试图通过这种投资方式释放自己对通胀的担忧。可是,不能不说,在如此不确定性条件下投资黄金,非但不能给自己带来丰厚的利润,反而有可能会掉入国际期货市场的大陷阱之中。

  中国当前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货币政策和金融管理体制不匹配。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深入改革我国的金融管理体制。中国政府对于通胀所带来的问题非常清楚,但现在看来,短时间内还找不到解决通胀的有效、可靠办法。中国的消费者和投资者,为了不使手中的财富缩水,不断地使用自己手中的资金误打误撞,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制造一个又一个话题。这从某种角度说,也可以说是在形成一种倒逼金融改革的机制,提醒决策者加快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

  笔者为此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尽快修定《中国人民银行法》,并制定专门的《货币法》,组建相对独立的货币委员会,容许民间投资者在货币市场上拥有更多话语权和决策权。货币委员会对于货币发行和流通整体趋势提出报告,及时引导投资者在货币市场上调整投资方向。从理论上来说,所有货币投资者都是货币委员会的会员,他们可通过直接或者间接方式影响货币委员会的决策。而中国货币委员会则根据市场上的货币发行量和流通量提出决策建议。投资者则可在货币市场上“用脚投票”,根据自己的观察和分析独立做出金融投资决策。货币委员会通过对货币市场的监控,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控制货币的流通量和发行量,从而使中国的货币流通与实体经济发展相匹配。只有实现货币委员会的独立运作,才能有效遏制通胀的恶化势头,进一步规范中国的资本市场,进而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机会。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教授)

  作者:乔新生 (来源:上海证券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乔新生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