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刘劲:人民币国际化之路需时间和耐力

时间: 2013-05-06 11:46:1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刘劲:自从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央行和许多国家达成了货币互换协议,最近又与澳大利亚达成了2200亿人民币规模的货币互换协议。中国政府在推这个事情,促使人民币国际使用的话,那么货币互换就能直接增加人民币的国际使用。

\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需时间和耐力

  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就像我们在登珠峰,看到了顶点在哪里,知道什么样子,但是还需要付出很多艰辛,花费很多时间,才能走完这段路。

  近日,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刘劲在该院于上海举办的“2013首届长江青年投资人论坛”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如上表示。他说,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既不能盲目自大,也不能遇到问题就灰心丧气。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评价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央行不断采取的货币互换行动的作用?

  刘劲:自从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央行和许多国家达成了货币互换协议,最近又与澳大利亚达成了2200亿人民币规模的货币互换协议。但你可以发现,我们基本是与中国贸易往来比较频繁的国家和地区达成货币互换协议的。

  货币互换,其最大的作用首先是解决货币的流动性问题。在没有货币互换协议的条件下,国际贸易是如何开展的呢?一般情况下是,国际上的客户要买我们的东西,他要将自己的货币换成美元,然后用美元进行支付,我们收款交货,再把得到的美元换成人民币。这可以看出,这样的贸易交易过程是要通过美元来进行的。

  但在金融危机以后出现了一个问题,即美元的流动性出现了问题。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全球的经济像一个爬山的人被冻僵了,美元资本跑到它认为最为安全的地方,基本上是往美元资产去流动,并且美元此时拿出来进行投资和经营的意愿降低,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全球的贸易就会受制于美元的流动性,很多和我们有贸易往来的伙伴可能就没有美元了,当然中国的外汇储备目前可以用来应付这种问题,但是,很多国家还不行。

  如果这些贸易伙伴美元的流动性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中国对这些地区的贸易,因为除了美元,我们的生产企业还不太愿意接受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货币。但除了美元,我们的企业是能接受人民币的。这样一来,我们这里有对方的货币,对方有我们的货币,所以世界上美元的流动性再出现问题的时候,对经贸的冲击就会少一些。这也是流动性管理的内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