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永军:PMI指数连续下降 宏观经济弱势反弹

时间: 2013-05-02 16:31:55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张永军:从近几个月公布的PMI指数来看,中国目前宏观经济还处于弱势反弹的态势。张永军,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

  中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物流业采购联合会、国家服务业调查中心昨天(1日)联合发布的4月份PMI指数为50.6%,连续七个月高于50%仍然处在平稳区间,但指数仍比上个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作为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检测指标,这次PMI指数下降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态势有何影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张永军进行点评。

  张永军:从近几个月公布的PMI指数来看,中国目前宏观经济还处于弱势反弹的态势。从近几个月的情况看,PMI指数一直都保持在50%以上,处于扩张收缩临界线之上,这反映出来整个经济还处于一个反弹的态势。但PMI指数都是略微高于50%,这也说明反弹势头不太强。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月度之间的PMI指数还有些波动。这个月比上个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但是在3月份之前当时的PMI指数其实也比较低,像2月份的时候只有略微高于50%,3月份出现了一个稍微大一点幅度的增加。这个月又出现了回落,因此,经济反弹的态势还存在不稳定性。

  从不同规模的企业来看,大型企业PMI指数是最高的,中型企业是50.7%而小型企业还不到50%是47.6。这样的情况跟当前整个经济运行态势也有密切的关系。

  从三大需求的变化情况来看,我们看到投资相对来讲还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出口情况所改善,但是今年出口可能有外资假冒出口流入到国内的情况存在,因此出口的情况可能没有统一数据所反映的那么好。

  另外,消费品市场名义增速有所回落,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受投资影响比较大的大型企业情况好一些,而跟消费和出口情况关联度大的企业,像中型企业还有小型企业可能情况要差一点。

  评论员简介:

  张永军,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