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金价全面暴跌 投资路在何方?

时间: 2013-04-22 11:30:48 来源: i美股  网友评论 0
  • 有一点不可否认的是,金价与主要央行自金融危机以来的货币政策看起来存在着紧密关系。有鉴于此,许多人笃信, 除非全球央行行长终止看上去不可能停止的资产负债表扩张行动,否则金价今后就得大幅反弹。

  【卷首语】 本周是让人心情沉重的一周。周六0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目前,已致160人遇难。天灾将一些无辜的生命过早得推入另一个世界。斯人已逝,作为生者,我们纵有不舍,也唯有祝愿他们在天国安息,唯有更积极地生活下去。

  金融市场的挑战和无情被过去两周的金价大跌,所展露无遗,因为市场只以盈亏论英雄,而不管你是对冲基金之王,还是债券之王,亦或者是街头的大妈大婶们。对于像保尔森 (John Paulson) 这样的纸黄金市场的多头投资者来讲,过去两周是让人非常郁闷的,因为金价自4月12日起两日暴跌13%以上, 最低曾触及每盎司1361.10美元。然而对于那些苦苦等待机会,买入实物黄金的各国家庭买家而言,眼下的黄金价位好像是“天上掉馅饼”。

  在大洋彼岸,美国铸币局(US Mint)数据显示,该机构4月17日出售黄金6.35万盎司,约合2吨,创日售最高纪录,而这也使得铸币局本月的黄金销售额超过前两月之和。在黄金消费大国印度,人们购买黄金的需求也趁势大增。印度最大的珠宝零售商Gitanjali Gems首席执行官Mehul Choksi预计,黄金下跌会让更多的印度人买得起金条,这是因为金价下跌将帮助印度在未来的12个月里减少将近70亿美元的进口成本。在黄金消费可以与印度比肩的中国,新闻网站和电视画面上所报道的消费者买黄金的场面相当火爆。其中一则报道说,北京国华商场在周六早上迎来大批顾客,2万克金条在两小时内被一抢而光。

  这样的抢购场景必然波及到香港。 根据香港《明报》报道,4月12日金价下跌的那个周末,周生生的黄金珠宝销量跳升50%。在本币连连贬值的日本,金价下跌也让人们看到了投资潜力。由于日元贬值严重,4月14日以日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仍接近纪录高位。但即便经历了周一的暴跌,日本投资者仍可以获得118%的回报,而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回报率才46%。由此可见,个人投资者对黄金的投机狂热依然有增无减。

  相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讲, 这个 “我交易黄金近四十年,从来都没见过这样的情况……” (原话来自知名对冲基金经理Dennis Gartman,他曾经成功预测了2008年的商品暴跌), 却使得华尔街的金融巨头们对金价产生了截然不同的看法。在看多的一方,两日累计亏损10亿美元的保尔森公司合伙人兼黄金策略师John Reade发表声明,表示该机构继续看多黄金,并认为 “联邦政府将会继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印钱,这创造了对黄金的需求。对个人、机构储户、以及央行来说,这是一种替代性货币。虽然黄金在短期内可能会很动荡,但它会熬过这一调整期,我们相信黄金替代纸币这一需求不断增长的趋势依然是完整无缺的” 。有债券之王称号的Bill Gross在推特(Twitter)上说:“我在巴伦周刊的圆桌论坛上做了糟糕的预测。但现在我仍然会买黄金。世界会通货再膨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