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详解中美贸易中人民币升值与进出口变化

时间: 2013-04-22 10:01:02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升值可能是造成我国出口增幅缩减和进口扩大的原因之一,但是统计上并不显著;比较优势形成的贸易结构是影响我国进出口的主要原因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化,进出口迅速增长。

\

  人民币升值可能是造成我国出口增幅缩减和进口扩大的原因之一,但是统计上并不显著;比较优势形成的贸易结构是影响我国进出口的主要原因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化,进出口迅速增长。2005年7月21日,我国宣布汇率改革,将汇率制度由单一的盯住美元浮动调整为盯住一篮子货币浮动。由于各国使用不同的货币,需要兑换成国际通用货币才可进行交易,因此汇率变化成为影响进出口贸易的因素之一。

  人民币汇率变化与中美贸易情况

  随着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发展,我国的进出口已经形成以工业制成品为主,初级产品为辅的贸易格局。国际货物贸易仍然是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组成部分,以2009年数据为例,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到了22072.2亿美元,而另一方面,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仅为2867亿美元,服务贸易额仅为货物贸易额的12.98%。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履行世贸组织承诺,逐步实行了更为开放的对外贸易政策,进出口总额较之前有了大幅攀升(见图1)。

  从图1可以看出,2001年后我国进出口额增长幅度扩大,2009年出现了缺口,原因在于恰逢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回落到了2007年的水平。美国是中国企业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同时也是中国进口产品的重要来源国,与进出口贸易大国之间的贸易数据更具有代表性。

  人民币升值压力分析

  人民币汇率变化并非单一因素造成,汇改后汇率的大幅波动和国内国际因素都是分不开的。本文以汇率变化对中美进出口影响为研究对象,故主要考虑双边因素对汇率的影响。

  美国近年来持续施压人民币升值,原因可归结于三个方面:其一,因为经历了金融危机,在持续衰退的经济背景下,美国的失业率在2009年一度突破10%的心理大关,美国国会和政府一时无法制定有效措施降低失业率,故为了平息国民的激动情绪,将失业危机转嫁至国际。此时恰逢人民币汇率改革头几年,美国国会将美国的失业原因归结于人民币汇率被控制并且严重低估,造成出口美国的企业成本低于本国生产企业,从而出口产品占据美国消费品市场,造成其本国企业裁员甚至倒闭。其二,美国在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方面持续不平衡,存在巨额的货物贸易顺差。廉价产品虽然博得民众喜欢,但是对于美国本土的制造业却是一个噩耗,虽然发达国家基本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但是生产型企业仍然是经济的支撑。美国认为中国产品具有低劳动力成本优势,加上低汇率政策,“绑架”了美国消费者,与美企争夺市场份额。其三,维护其金融霸主地位。美国依其在国际上的金融霸权,强行推行其金融政策,获取巨额利润,美元的持续贬值,能够为美国的外部债务减少负担,同时刺激其企业的出口。而中国长期以来盯住美元,使其贬值政策在中国不能奏效,因此想方设法向人民币施压,迫使人民币升值,维护其霸权地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