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亚洲经济一体化促金融贸易发展

时间: 2013-04-22 09:45:1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亚洲多是高储蓄国家,金融一体化动机是将储蓄再次投资到本区域来刺激有生产力的经济活动。沈联涛认为,无论是人口、需求还是服务业上,亚洲在区域一体化以及与全球经济一体化上都将大有可为。

  金融一体化向前进

  而比起贸易一体化,亚洲金融一体化的进展显然要缓慢得多。

  对于其中原因,筱原尚之认为,一个原因是亚洲的资本市场欠发达。另一个原因是亚洲的资本账户管制,尤其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而资本账户管制通常对资本流动和金融一体化有着负面影响。

  但当年曾带领马来西亚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坚持资本管制的泽蒂似乎并不认同这一看法。

  “的确,我们的资本市场还不发达,没有那么多金融中介。但在亚洲金融危机后,我们强化了金融中介,金融系统变得更加发达,让我们如今变得更有实力来开放资本账户。我们都知道,国际机构总是建议我们开放资本账户,但这些需要前提条件。”泽蒂说。

  泽蒂指出:“亚洲金融一体化程度不够,但并没有阻碍经济一体化的快速推进。”

  她表示,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机证明了亚洲金融系统的韧性,因为亚洲金融危机让我们吸取教训,巩固了金融系统,对资本波动有更强的抵御能力。“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更加开放,才能实现金融一体化。”

  泽蒂认为,金融一体化的一个重要动机是,亚洲国家多是高储蓄国家、盈余国家,要怎么投资?动机是将储蓄再次投资到本区域来刺激有生产力的经济活动。如今,我们地区已经采取很多措施开始促进金融一体化。

  冯慧兰也认为,金融一体化的确需要放开资本管制,但在此之前也需要具备前提条件。这就涉及到金融自由化的次序问题。首先要对实体经济自由化,才能推进到金融部门。否则银行业的借贷风险会在区域间蔓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