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兴经济体正深刻影响世界贸易格局

时间: 2013-04-22 09:41:22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协定昨天下午在北京签署,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中冰关于自贸协定的会谈持续了6年,今年1月22—24日,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协定第六轮谈判在北京举行。

  中国应成为新规则的参与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李春顶博士表示,美欧区域一体化,抱团过冬是导火索与推动力,关税减让的收益名大于实,地缘政治红利也是重要考量,而重塑国际贸易新标准和新规则乃真正的本意。

  “面对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协定,对中国等发展中大国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李春顶表示,首先,美欧区域一体化会产生贸易替代和转移效应,对“中国制造”的需求可能会有所下降,冲击中国出口贸易;其次,一旦美欧形成并主导全球贸易新规则与新标准,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只能被动接受,贸易利益可能会被进一步削减与剥夺;最后,美欧一体化也可能会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有利于中国对外贸易、投资并促进经济增长。

  鉴于此,尽早制定积极的应对策略至关重要。李春顶指出,中国可做的选择包括: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全球贸易规则和标准的制定与形成,促使其朝着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方向发展;考虑融入这些区域的一体化安排,成为参与者进而直接影响新规则的形成,维护中国的经济利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