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兴经济体正深刻影响世界贸易格局

时间: 2013-04-22 09:41:22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协定昨天下午在北京签署,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中冰关于自贸协定的会谈持续了6年,今年1月22—24日,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协定第六轮谈判在北京举行。

         新兴经济体正深刻影响世界贸易格局

  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协定昨天下午在北京签署,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冰岛驻华大使馆文化商务代表佘海福告诉南方日报记者,随着冰岛和中国自贸协定生效,以及关税大幅降低甚至是取消,在冰岛出售的中国产品价格将下降,而冰岛也将在服务贸易出口方面更具有竞争力。

  在多哈回合等国际贸易自由安排谈判陷于僵局的情况下,欧美作为主要经济体关起门来搞自贸区,中国—冰岛自贸协定的签署,对欧洲有示范意义。

  示范对两国潜在好处是相互的

  中国—冰岛协议签署“里程碑”式的自由贸易协定,作为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的有效机制,成为加强中冰两国关系新的里程碑。

  作为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欧国家,冰岛一直致力于推动同中国开展经贸合作,而中国对冰岛主要出口焦炭、纺织品、鞋类、船舶等,从冰岛主要进口渔业产品。在科技领域,当前中冰合作重点在地热开发和利用方面,冰岛已为中国培训了60余名地热技术人员。

  来自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冰岛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双边贸易近3年来年均增长率都在20%以上;2011年中冰之间贸易总额达1.5亿美元,和2010年相比同比增长了约35%。2012年,在全球贸易普遍低迷萎缩的背景下,中冰贸易风景独好,逆势上扬,取得了同比增长21.1%的可喜成绩。

  “随着冰岛和中国自贸协定生效,以及关税大幅降低甚至是取消,在冰岛出售的中国产品价格将下降,而冰岛也将在服务贸易出口方面更具有竞争力。”冰岛驻华大使馆文化商务代表佘海福对南方日报记者说。

  “中冰自贸协定对两国潜在的好处是相互的。”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博士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健全的中国经济能为冰岛出口商和服务提供商提供“更多机会”,冰岛消费者也能从中国低价产品中受益;同时,中国将得以更好地分享冰岛在地热研究和利用中的技术;冰岛也会为中国提供运输、能源效率,特别是船舶等方面的“附加价值”。

  十年磨一剑。中冰自贸协定最早可追溯到2005年5月1日,中冰两国签署了《关于加强经济与贸易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其中第二条规定:“……双方将于2005年启动一项可行性研究,以期建立中国和冰岛自由贸易区……”自此,建立中冰自由贸易区的进程正式启动并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

  中冰关于自贸协定的会谈持续了6年,今年1月22—24日,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协定第六轮谈判在北京举行。经过3天谈判,双方在所有主要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决定将为最终结束谈判努力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