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挤水分”致增速回落 市场需适应慢反弹

时间: 2013-04-16 16:43:3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7.7%,这一数字显然低于市场对中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的预期,甚至这种GDP增速环比回落的态势,引发了一些境外机构对中国2013年GDP增长预期的下调。”  “如果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一季度GDP的增幅为8%或者8%以上,大家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因为中国经济的确有在复苏。

\

  7.7%,这一数字显然低于市场对中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的预期,甚至这种GDP增速环比回落的态势,引发了一些境外机构对中国2013年GDP增长预期的下调。不过,经济学家及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目前这样的增长速度更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和改革。

  “挤水分”致增速回落

  “对中国经济而言是好事,说明经济增长的质量更高。”——鲁政委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188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6%。而此前,绝大多数机构预测一季度GDP增幅在8%以上。

  对此,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经济分析师李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去年第四季度GDP增幅为7.9%,而市场普遍预计今年经济发展的态势能够延续此前的态势,因此普遍认为一季度的GDP增幅会高于去年第四季度。而消费的降低成为了拉低一季度GDP增速的主要原因,由于受到‘死猪’、‘禽流感’以及甚至限制‘三公消费’的事件影响,第一季度的零售数据不及预期。然而,市场基本面还是健康的,企业信心及就业都在改善。”

  “如果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一季度GDP的增幅为8%或者8%以上,大家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因为中国经济的确有在复苏。”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季度出现7.7%增速说明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挤水分’的过程。一方面,在中央政策的限制下,政府的不正常消费支出大大减少;另一方面,第一季度的投资数据同样并不强劲,表明企业还在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而这些现象对中国经济而言,是好事,说明经济增长的质量更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小幅回落并不意味着经济发展不好,第一季度国民经济总体来说是开局平稳,稳中有进。一季度就业形势稳定,物价也是基本平稳,此外还有一个非常积极的方面,就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第一季度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从数据来说,第一季度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是8.3%,比第二产业高了0.5个百分点,而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占GDP比重是47.8%,这比去年同期高了1.6个百分点。

  市场需要适应慢反弹

  “中国经济将是一种弱复苏的格局。”——李炜

  昨日,摩根大通宣布将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8.2%下调至7.8%。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在报告中表示:“2013年中国经济将显示温和增长速度,尽管在增长潜力方面仍将持续长期下行趋势。尤其是,随着经济的结构性调整继续,多个行业板块的产能过剩仍然抑制周期性复苏的速度。”

  同日,世界银行小幅调降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下调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8.3%,原预期为8.4%,下调2013年东亚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预期至7.8%,原预期是7.9%。世行警告说,东亚地区较大的经济体可能过热,这可能引发通胀和资产泡沫。报告表示,中国采取措施摆脱以往经济依赖高投资的努力不可操之过急。这一转型不仅意味着降低投资率,也意味着把投资转向服务业和人力资源等无形资产。

  “预计第二季度的GDP增速会有所回升。”不过,鲁政委进而表示,“市场需要适应中国经济慢反弹的节奏,未来中国经济将维持一段弱复苏的格局,而且经济增速也将会出现反复的震荡态势。”

  李炜同样认为,中国经济将是一种弱复苏的格局。“投资方面,虽然地方政府积极推进城镇化,但是在各种风险控制下,不会冒进,以防投资过热,政府在推进投资方面应该会更从容;外贸方面,预计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会有所放缓,同时欧洲经济依旧表现糟糕,因此未来出口也不会有太大的反弹。”记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