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治雾霾多部委寻政策储备

时间: 2013-04-15 12:07: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农工党中央和13个部委局办共同参与了雾霾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上述国家发改委人士表示,上述所有与会部委局办人员都表态坚决贯彻中央的要求,高度关注雾霾问题,积极商讨防治对策。

  日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农工党中央和13个部委局办共同参与了雾霾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座谈会的成果,是为未来雾霾污染防治的国务院相关文件“提供政策储备”。

  《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获悉的会议资料显示,这些“政策储备”包括部委联动、行政问责、产业准入、企业监管等多个方面。但受访专家表示,当前各地频出的大气治污“新政”更多着眼于“军令状”、环境监测和末端治理,未来国家政策应当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方面下决心。

  上述国家发改委人士表示,上述所有与会部委局办人员都表态坚决贯彻中央的要求,高度关注雾霾问题,积极商讨防治对策。在座谈会期间,产业政策、能源政策、价格政策都涉及到发改部门,这些政策还在跟工信部门、地方政府沟通,“肯定是着眼于怎样有利于减轻雾霾去努力”,但最终政策方向如何,还要以未来发布的文件为准。

  会后还将报送书面资料供发改委统一研究决策。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也在座谈会上表示,希望在专家座谈和调研的基础上,给中央上报关于灰霾治理的政策措施建议。

  在管理、法律、规划层面,会议建议,由于区域雾霾治理涉及众多部门,由发改委、环保部双牵头,建立和完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制定统一的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和分工。针对目前的减排计划都是短期的现状,建议制定污染物减排中长期规划,如到2030年。

  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隋路对此呼吁,重点区域治理要敢于下重拳,有关地方政府必须尽快提出空气质量改善的近期目标,实时公布监测数据,接受公众监督,实行党政领导行政问责。对于不能实现PM 2.5控制目标的环保模范城市,取消其称号,对主要负责的领导干部的绩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产业准入政策及落后产能淘汰名录,促使地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长期不达标的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予以坚决关闭。 (下转第二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嘉琳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