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对外开放成经济发力点 人民币国际化“碎步疾行”

时间: 2013-04-15 09:56:03 来源: 新金融观察 早在1993年,有关金融开放的说法便已出现在政府的文件中,‘逐步使人民币  网友评论 0
  • 早在1993年,有关金融开放的说法便已出现在政府的文件中,‘逐步使人民币成为可兑换货币’,在当时就被提上议事日程。在肖凤娟看来,跨境贸易结算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作用大于金融交易本身的推动,比如离岸人民币市场等。

  早在1993年,有关金融开放的说法便已出现在政府的文件中,‘逐步使人民币成为可兑换货币’,在当时就被提上议事日程。

  伴随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后,要求资本项目开放的呼声日渐高涨。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资本项目开放的路径自此也逐渐清晰起来。

  除了深化外汇储备管理体制等改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成为金融对外开放的重点。

  有限“去美元化”

  在日元之后,澳元与人民币也于近日实现直接交易。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肖凤娟对此十分关注。尽管在“去美元化”的程度上还十分有限,但她认为这也显示出政府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意愿。

  “人民币先后与日元、澳元直接交易,实际上可以减小套算的汇差。”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告诉新金融记者,这有助于强化人民币在这些国家的使用。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说法,直接交易后,人民币对澳元汇率中间价改为根据当日直接交易做市商报价平均形成。而此前,人民币对澳元汇率中间价则是根据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以及美元对澳元汇率套算形成。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货币直接交易将是货币自由兑换的前奏。在他们看来,更多经济体的货币与人民币直接交易,也令人期待。

  人民币能够成为一种重要的国际货币,这已经是各方的共识,但丁志杰强调目前人民币并不是要取代美元,而是成为国际货币家族的一员。

  现实的情况是,美元在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轴心货币地位依然比较稳固。“无论是从贸易角度看,还是从投资角度看,使用最多的还是美元。”丁志杰说。

  不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还是让不少国家萌生了逐步摆脱美元依赖的想法。危机之后,美元汇率和美元资产价格的剧烈波动,使得美国对外转移了危机成本。在丁志杰看来,这无疑要求其他国家增强货币的自主性。

  事实上,为防止美国连续通过量化宽松政策转嫁成本,近年来不少国家也都在谋求更安全的币种和储备货币的多元化。最新的消息是,IMF将正式把澳元、加元列入跟踪外汇储备名单,并最快可能在上半年纳入储备货币名单。

  尽管目前有关人民币的数据并未公开,但据丁志杰估计,人民币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的第五大储备货币,“在全球储备货币中超过了瑞士法郎”。

  实际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主权货币,人民币也理应成为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不过,在当前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待完善的背景下,如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全球货币体系改革的走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金融观察 早在1993年,有关金融开放的说法便已出现在政府的文件中,‘逐步使人民币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