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陆克文:未来社会与我们的责任

时间: 2013-04-12 10:33:25 来源: 网易财经  网友评论 0
  • 如果欧盟无法有效应对希腊持续的债务危机,也无法解决西班牙这个欧洲主要经济体和重要全球经济体的危机,那么打击将波及全球。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将依靠国内消费的不断升级,基于持续下降的存款率,基于政府对基本社会保险额度的提高,包括教育,健康,养老金以及失业救济金。

  陆克文议员在APEC青年企业家峰会上的演讲

  2012年6月6日于北京喜来登酒店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

  今天APEC青年创业家峰会组委会邀请我发表演讲, 题目是——未来社会与我们的责任。

  作为中国的企业家,你们自身前途无量,你们的国家也有着十分灿烂的明天。在21世纪的黎明时分,我们亚太地区面临着重要的挑战。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受益良多。中国的企业家也在全球化过程中获得了相应的收益。30年来,由于中国政府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中国的国内市场发展迅速,中国企业在突破海外市场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的生活水平空前提高。尽管贫穷以及其他的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依旧存在,但中国取得的进步是我们有目共睹的。

  当今经济全球化面临的挑战

  当然,经济全球化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威胁。全球经济的相互依赖意味着,一旦大洋彼岸的某个国家经济出现问题,我们也会受到波及。它不仅体现在产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在金融市场中也尤为明显。规模庞大的全球性金融流动足以颠覆某一个国家政府的财政资源。现在欧洲金融市场上正上演着这一幕。

  如果欧盟无法有效应对希腊持续的债务危机,也无法解决西班牙这个欧洲主要经济体和重要全球经济体的危机,那么打击将波及全球。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银行间贷款,商业信心以及实体经济和就业都会受到打击。如今,全球金融危机已经持续五年了。在历史上,无论以任何经济标准来衡量,这都是一次极其漫长的危机,而且复苏的迹象很小。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最近指出,2008年9月雷曼兄弟的倒台和现在南部欧洲尚未结束的经济危机之间似乎存在关联。当然,它们一个是私人金融机构的危机,另一个是私人机构与国家主权的双重危机。二者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都对全球性金融流动的未来有着系统性的意义。而全球性的金融流动正是全球实体经济的血脉。中国和澳大利亚这样的经济体有能力成功地避免来自欧洲经济危机的全面打击。我们以前都经历过国际经济危机,并且都顺利地渡过了。但事实上,我们都可能受到影响。因为欧洲作为一个整体,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欧洲银行占据了全球银行的40%。所以说,欧洲领导人在6月28号的欧洲首脑峰会上要做的决定对于亚洲,中国以及澳大利亚意重大。

  在上周的国际财经新闻中,大家对于希腊退出与不退出欧元区,欧洲各国应采取什么解决方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其中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和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提出了不少看法。这些解决方案其关键都在欧洲央行扮演的角色上。包括欧洲债券的发行保证系统重要银行的救助方案,包括部分保证欧洲国家主权债务的方案, 也包括欧洲债务国家进行长期经济改革和预算改革的过程。这些决定实施起来,对于债务国和债权国来说,都存在着政治上的难度。但如果欧洲不能果断采取行动,如果它还是按以前的路子走,把问题踢到一边,那么我相信,有一天欧洲会一觉醒来,发现为时已晚,后悔当初为什么没有采取行动。

  想靠打一场短仗来战胜长期的持久战, 这可能是对欧洲计划自身的毁灭。但与此同时,对于亚洲人来说,对于我们这个半球来说,影响深远。这意味着我们大家必须在即将到来的G20峰会上提出最好的政策,做出最大的贡献。因为G20峰会正是致力于各国之间的国际经济合作和国际金融管理,从而避免07年到09年的经济危机重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