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量化宽松喊撤将冲击新兴市场?

时间: 2013-04-12 10:11:44 来源: 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有专家指出,中国应密切关注调整量化宽松政策后,如果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对中国带来的影响。美国如果提前结束或者压缩量化宽松规模,对于中国来说利大于弊。有利因素之四,从稳增长方面来说,对于恢复中国出口经济大有裨益,对于国内出口企业将带来实质性利好。

背景新闻:北京时间11日凌晨,美联储发布了3月份货币政策制定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多名美联储官员在会上表示,该行应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逐步削减“量化宽松”计划规模,并在年底终止这项计划。

  背景新闻:北京时间11日凌晨,美联储发布了3月份货币政策制定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多名美联储官员在会上表示,该行应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逐步削减“量化宽松”计划规模,并在年底终止这项计划。

  资产泡沫或破灭

  美国如果提前结束或者压缩量化宽松规模,其弊端在于,突然终止量化宽松政策将引发全球市场短暂的波动。如果美国经济没有明确的复苏信号或者复苏基础不牢固和脆弱,调整量化宽松政策后,徜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对全球经济复苏将带来严重影响。

  财政部部长助理郑晓松日前指 出,要警惕发达国家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他认为,过剩的资本追求高回报,必然流向经济增长率、投资回报率和基础利率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这些国家要高度警惕这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风险,一旦国际资本大量流出新兴市场金融市场,很可能造成资产泡沫破灭甚至引发金融危机。

  有专家指出,中国应密切关注调整量化宽松政策后,如果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对中国带来的影响。这个影响主要是,美国经济停滞,国内消费下降对中国外需带来严重冲击,重创中国出口 。中国应该未雨绸缪,及早应对。从人民币汇率上看,应该适度贬值人民币,加大刺激出口的力度。同时调整出口地区,启动除美国以外的外需,比如其他新兴市场体国家,欧洲以及非洲、南美等。

  郑晓松建议,提高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妥善管理热钱流动,采取措施保证总体物价水平稳定。应加强区域合作,建立健全和完善经济的监测和金融的监管框架,掌握短期资本流动规模和频率,防止金融市场的波动产生不稳定性,避免热钱大进大出或快进快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余丰慧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