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郭懿:今年经济强复苏可能性小

时间: 2013-04-08 14:56:1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经济弱复苏已经得到确认,但复苏强度欠佳,前两月并不太理想的经济数据令市场对复苏的持续性存疑。当前市场对未来通胀形势的判断存在一定分歧,郭懿认为今年通胀压力其实不大。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经济弱复苏已经得到确认,但复苏强度欠佳,前两月并不太理想的经济数据令市场对复苏的持续性存疑。

  二季度宏观经济面临哪些风险?经济有没有可能再次下滑?通胀会不会再次大幅走高?中航证券研究员郭懿就以上问题与财苑网友进行了深入交流。

  去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反弹至7.9%,月度数据也呈现出复苏迹象,但幅度上偏弱。今年前两月的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力度并未加强。郭懿认为,依然只能定义为弱复苏。总体而言,其认为今年各季度GDP增速将维持在8%左右窄幅波动,出现强复苏的可能性很小。

  郭懿指出,流动性是经济增长的领先指标,无论是基建投资,还是房地产投资都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如果资金供给跟不上,投资增速肯定会受到影响。当前宏观层面的主要风险就在于社会融资水平可能会出现下滑。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新增建设项目不足;另一方面则是政策上的抑制。

  当前市场对未来通胀形势的判断存在一定分歧,郭懿认为今年通胀压力其实不大。今年经济的主基调是弱复苏,二季度社会融资开始面临压力,全年社会融资总量预计为16万亿左右,较去年增长十分有限。因此产出缺口和流动性都不会带来通胀压力,而外部输入型通胀压力是其通胀分析框架中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从目前的国际形势看,美国经济稳定复苏,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存在提前退出的预期,强势美元具备存在的基础,而国际大宗商品的需求回升受到欧元区拖累。强势美元加上需求不强,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趋势性上行的概率不大。因此,投资者对于今年的通胀形势不必过多担忧,全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很难超过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