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博鳌热议G20作用:可推动经济恢复进程

时间: 2013-04-07 14:57:26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全球经济增速放慢,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发展中国家或者新兴经济体内部贸易增速大幅下降,经济复苏仍然充满挑战。被问及如何看待“中国梦”时,星云大师说:“中国的梦应该让人民幸福、安乐、平等,让社会公平、公正,让贫富差距缩小。

  全球经济增速放慢,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发展中国家或者新兴经济体内部贸易增速大幅下降,经济复苏仍然充满挑战。GDP占全球经济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的20国集团(G20)如何发挥其作用,积极推动各层次、各领域的经济合作成为博鳌论坛的一个热议话题。昨日下午,在《G20:代表性、有效性、机制化》分论坛上,各国政要表达了对G20的期望,协调、可信、开放等成为关键词。

  G20改革措施暂未有效实施

  G20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于1999年9月25日由八国集团的财长在华盛顿宣布成立,属于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由原八国集团以及其余12个重要经济体组成。该组织的宗旨是为推动已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

  经济危机后,G20渐渐不受重视,不同利益和要求的冲突弱化了G20的宏观经济协调能力。印尼创意经济与旅游部部长冯慧兰介绍说,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G20集团也实行了一些政策来恢复增长可持续性,而且G20集团也形成了相互制衡的力量。

  她举例说,“过去G20成员国达成一致,要抵制保护主义,这是非常好的。各国采取一系列贸易投资的政策,鼓励开放,抵制局限性保护主义。然而到了今天却执行不下去了。”G20如何扩大和保持有效性?如何引入一些新的原则来引导未来的改革以及未来全球事务新领域的进步?这成为一个突出问题。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直言不讳地指出,“我认为我们首先应该增强和实施G20成果国达成的共识和政策,包括一系列改革要实施下去,尤其与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相关的一系列改革。从而提高它的代表性和有效性。未来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会进一步增强,这是朝前迈出了很大一步,尤其跟其他的国际机构相比。”

  G20可推动经济恢复进程

  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霍尔迈茨持相同观点。他表示,保持经济恢复,应避免经济衰退、抓住贸易机会,通过援助有效参与全球体制,贸易、新经济、环境与投资都很重要,G20在这方面应起到推动而非谈判的作用。他举例说,首先我们要在金融监管方面做更多工作,过去三四十年中,很多金融危机是由投机、监管缺位所造成的,需要我们在改进国际监管体系上做一些事情。此外,很多国家劳动市场方面有过多的监管,减少了他们经济的竞争力,非常僵硬,这个问题需要得到我们的关注,需要有更大的政治推动力来解决劳动力市场的问题。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克雷格·埃默森却表示出担忧。他说,G20是顶级的国际机制。那一场金融危机使得全球经济出现了自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所以金融危机从本质来讲是金融上的问题、经济上的问题,我们需要采取经济上、金融上的办法来解决,而G20必须要实现一种过渡,才能够促进全世界经济发展,也就是说从一个金融机构转型过渡成为一个真正的经济机构。但怎么样实现呢?要实行市场开放,解决食品安全、气候变化等问题。

  “我希望G20领导能够再次重申他们的愿景和承诺,增加透明度、市场的开放度,创造就业,减少贫困,把政治意愿变成具体行动加以落实,保持发展势头,通过多边协调来做到这一点,同时要意识到全球发生了很多变化,尤其在地区主义和双边关系方面,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制订一些指南和原则,进一步保护规则、机制、环境,这是我们所需要的。”冯慧兰表达了她的期待。

  在昨日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著名知识产权战略专家、联瑞集团总裁谢旭辉表示,“中国梦”已成为新阶段振奋经济发展的强心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前提。而创新的背后,必然与知识产权的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

  谢旭辉告诉本报记者,创新的关键在于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增强,而体现这一方向的关键指标就是知识产权“确权,维权,用权”的意识、数量与质量,特别是“用权”。知识产权的运用与产业化是实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前提。而要实现中国式创新与知识产权化,就必须加大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和推进知识产权成果的产业化。“本届年会的主题有革新、责任,恰恰符合目前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主调。我们要合理参与国际知识产权的竞争和合作,要用创新来驱动发展,要用知识产权来保护我们的创新”。

  谢旭辉呼吁,要走中国式的知识产权发展道路,要实现中国式的知识产权战略目标与发展目标,必须重视和扶持在整个创新事业和知识产权事业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服务咨询机构,从而促进我国目前存在的“闲置专利”、“公职专利”等知识产权资源更好地转化。(记者/田志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网 作者:龙金光邹小玲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