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众贷满月就倒闭凸显监管空白

时间: 2013-04-03 10:53: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上线仅一个月的“人人贷”企业众贷网发布公告,宣布倒闭。人人贷的兴起是随着我国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应运而生,是在我国金融融资环境欠宽松的夹缝中被逼迫而诞生的。从本质上来说,人人贷如同影子银行,没有纳入监管部门视线,但又在发挥着银行业的业务职能。

  上线仅一个月的“人人贷”企业众贷网发布公告,宣布倒闭。该公司在“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称,由于整个管理团队经验的缺乏,在开展业务时没有把控好风险,给投资者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据4月2日中广网)

  所谓“人人贷”,即是P2P(Peer to Peer)借贷的中文翻译。简单地说,就是有资金并且有理财投资想法的个人,通过中介机构牵线搭桥,使用信用贷款的方式将资金贷给其他有借款需求的人。

  人人贷的兴起是随着我国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应运而生,是在我国金融融资环境欠宽松的夹缝中被逼迫而诞生的。它利用网络快捷方便、效率高的优势,适用和满足了无数从正规金融机构融资难的个人和个体企业的资金需求。

  但随着人人贷业务发展起来后,网贷金融业务风险也凸显出来。这两三年不断传来人人贷公司倒闭和老板跑路消息。

  从本质上来说,人人贷如同影子银行,没有纳入监管部门视线,但又在发挥着银行业的业务职能。2011年9月,银监会下发了《关于人人贷有关风险的提示》,提示商业银行要在人人贷P2P和银行业务中间建立防火墙。但这是提示银行不要涉足人人贷,并不是对人人贷业务的风险进行监管。所以人人贷从诞生到现在,监管上一直处于空白。

  众贷网刚满月就倒闭,再次敲响警钟,规范互联网融资平台,已经刻不容缓。监管部门应从资本金要求、筹资对象限制等加强监管。如人人贷大股东必须大比例出资甚至超过放贷规模的50%以上。这样的话,出现风险先拿大股东和公司发起人的资本金、自有资金弥补。

  □余丰慧(河南 财经评论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