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宽带中国配套政策制定中 望带动6千亿规模投资

时间: 2013-03-28 11:15:3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宽带中国战略研究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证实了上述专家的说法。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旦推出有力的财税支持政策,不但能有效解决目前宽带中国建设中存在的巨大投资缺口问题,还会带动大约6000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

  财税支持方案有望带动6000亿规模投资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宽带中国战略方案起草组核心专家处独家获悉,《宽带中国战略方案》(草案)(以下简称《方案》)已制定完成。目前专家组和相关部委正在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部分已经完成,而外界最为关心的后续财税支持方案也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中,据悉,如果进展顺利,这一财税支持方案,将在《方案》正式出台后公布。

  宽带中国战略研究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证实了上述专家的说法。他介绍,《方案》草案已在工信部和发改委之间达成共识,目前已送财政部、科技部、住建部等九部委征求意见,随后还将上报国务院。他还介绍说,《方案》是一个框架性的文件,会给出宽带中国战略的具体实施目标,以及推进时间表。但目前的《方案》草案中没有提及建设经费来源、补贴方式等具体细节。

  上述专家介绍,《方案》将是一个指导性文件,为未来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勾勒出蓝图,而外界,特别是承担宽带中国战略建设的三大运营商所关心的投资来源、补贴方式等细节,将会以配套政策的形式陆续制定并出台。这些方案将针对具体的问题研究制定,例如“宽带速度”、“建设标准”、“农村地区推进进程”等,在经过相关部委审批后,将择机推出。

  邬贺铨也向记者表示,宽带中国战略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除了建设和升级改造全国性的宽带网络外,还涉及产业建设、信息安全等其他诸多领域。因此,除了《方案》,后续的配套政策也在加紧研究制定中。

  日前,工信部已经发布(尚未向社会公开)了《“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行动的主要目标、重点工作和进度安排。其中,专项行动具体包括“城市宽带提速计划”、“农村宽带普及计划”、“农村校通宽带计划”、“应用创新推广计划”、“宽带体验提升计划”、“宽带产品研发计划”等6项行动计划;除此之外,还将进一步落实光纤到户两项国家标准,以及建立全国宽带网速监测分析机制和开展宽带城市评定等工作。据上述专家介绍,此次工信部发布的《“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就是宽带中国配套政策的一部分。

  记者了解到,与宽带中国建设息息相关的财税支持方案也正在制定中。据上述专家介绍,目前专家组已经提出了三套可行方案:第一种是直接从中央财政划拨专项资金,给予负责建设的电信运营商一定的补贴;第二种是从电信运营商上缴国资委的央企利润中拿出一部分返还给运营商,用于补贴从事农村和边远地区宽带普及工程建设的成本;第三种则是建立宽带普遍服务基金,由中央财政和相关利益方共同出资,分阶段和地区给予运营商补贴。据悉,目前多数专家和业内人士都支持第三种方案,并认为制定和实施期间阻力较小,容易在各利益方中达成一致。

  邬贺铨认为,建立宽带普遍服务基金是推动宽带中国战略建设最为有效的办法。他介绍说,建立宽带普遍服务基金在欧美发达国家十分普遍,主要由政府、运营商和利益相关方投入资金,用于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宽带网络建设。他还认为,根据我国国情,宽带普遍服务基金给予运营商的补贴比例不应低于其建设成本的1/3。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旦推出有力的财税支持政策,不但能有效解决目前宽带中国建设中存在的巨大投资缺口问题,还会带动大约6000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

  中国电信一位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说,如果要完成“到2015年实现宽带接入用户2.5亿户,接入速度城市家庭平均达到20M以上、农村平均达到4M以上”的既定目标,单个运营商建设全国性宽带网络的总成本将高达2000亿元至2800亿元,三大运营商总计建设成本将超过6000亿元。但如果有强有力的财税支持方案,所需的建设投资将顺利到位,并有望带动产业上下游更多投资机会。

  而上述专家则表示,要完成宽带中国战略,特别是保障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具备良好的网络接入环境,全国性网络建设和升级改造成本可能高达万亿元,这对整个产业而言都是巨大的机会。如果有相应的财税支持政策,将使国内宽带及相关产业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侯云龙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