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金公司:解读政策新动向

时间: 2013-03-19 10:09:14 来源: 中金公司  网友评论 0
  • 国内: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在过去一周的两会上,17日的新任总理李克强的记者会和13日的央行记者会对于我们理解今年乃至更长期的宏观经济政策有很大帮助。央行的记者会上,周小川表达了对通胀的关注,认为13%的货币增速目标体现了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

  [摘要]
 

  国内: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在过去一周的两会上,17日的新任总理李克强的记者会和13日的央行记者会对于我们理解今年乃至更长期的宏观经济政策有很大帮助。李克强的答记者问提出,本届政府首要目标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同时推进财政金融改革、社会保障体系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新型城镇化改革,寻求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央行的记者会上,周小川表达了对通胀的关注,认为13%的货币增速目标体现了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同时,周小川提出可通过调整首付比例、房贷利率等结构性政策来加大房地产调控的力度。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则要和金融改革和创新结合起来考虑以化解风险,同时保证城镇化等项目获得必要的融资支持。

  我们认为,李克强总理的答记者问,反映出新一届政府仍将经济增长置为首要目标,同时通过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力图推进结构改革。央行的记者会发言则体现出当前货币政策从此前的稳中偏松转为中性。但是,当前通胀仍然总体温和,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小。

  国际:美国去杠杆还将持续多久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各部门被迫去杠杆,导致国内总需求大幅下降,这也是美国经济增速尚没有恢复到危机前水平的主要原因。从最新的数据看,居民部门去杠杆进程已经临近尾声;企业部门杠杆率明显下降,且资金充裕;但银行部门对资产负债表风险仍旧谨慎,对信贷扩张存有疑虑。

  往前看,随着欧债危机风险的下降,美国经济前景持续改善,再考虑到过去几年很多企业已经通过发行债券锁定了长期融资成本,未来几个季度资金充沛的企业很可能扩大投资。我们预计私人投资将是美国下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金公司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