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行董事长蒋超良:为新型城镇化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时间: 2013-03-19 23:56: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对农业银行来说,服务好新型城镇化建设,既是新时期落实面向“三农”市场定位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难得机遇。
      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对农业银行来说,服务好新型城镇化建设,既是新时期落实面向“三农”市场定位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难得机遇。

  新型城镇化是我国实现全面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必由之路,需要金融大力支持

  城镇化是衡量一国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城镇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7.9%上升到2012年的52.57%,城镇化水平快速提升,城镇数量大幅增加,城镇设施和功能不断完善,城乡经济社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的城镇化总体上仍处于较低水平,还存在与产业发展不协调、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匹配、土地与人口城镇化不同步、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特别是在传统的城乡“二元结构”还未得到根本解决的同时,又衍生出城镇居民之间新的“二元结构”矛盾,制约了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降低了城镇化的质量,出现了很多“半城镇化”现象。在这种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对城镇化给予了新的定位,赋予了新的内涵,明确指出新型城镇化是我国最大内需潜力之所在,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根本途径,是推动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重要抓手。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是要从产业结构、就业结构、社会管理制度等深层次入手,从根本上解决转移农民的市民化问题,促进转移农民平等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真正融入城镇生活。在城镇发展上,重在提升质量、优化布局,融入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原则,体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要求。它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与工业化、信息化相互促进,是连接新型“四化”的纽带。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实现全面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必由之路,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中国梦”,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型城镇化涉及户籍、土地、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多项重大制度改革,需要解决好“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等诸多问题,是一项投入巨大的复杂系统工程,离不开社会各界、尤其是金融的大力支持。在这个过程中,金融发挥着提供资金支持、引导资源配置的重要作用。新型城镇化资金需求规模大、期限长、主体多元、结构复杂,涉及贷款、债券、信托、股权融资、金融租赁等多种融资形式。要满足这种多层次的资金需求,需要多管齐下,协调发挥好政府投入的基础作用、民间资本的补充作用、金融机构的杠杆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