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新财经班底面临挑战:如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时间: 2013-03-18 09:55:28 来源: 北京晨报  网友评论 0
  • 在新一届部长级高官名单中,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四人颇引人关注,因为这四个人与国家和百姓的“钱袋子”息息相关,是中国新一届的财经班底。

  在新一届部长级高官名单中,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四人颇引人关注,因为这四个人与国家和百姓的“钱袋子”息息相关,是中国新一届的财经班底。

  不管是破例留任,还是临危受命,在当前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这四人面临的是史无前例的挑战。通胀压力、债务隐忧、房价上涨、贸易摩擦……应对与解决这些挑战与问题,正是中国经济涅槃重生、走向升级的必由之路,不管前面有多少艰难险阻,他们都必须在路上。

  周小川留任央行

  货币堰塞湖之压,解铃还须系铃人

  2002年12月,周小川出任中国人民银行第十一任行长,时隔10年,这位被称为是“中国第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央行行长”、“人民币先生”再获连任,成为中国央行历史上任期最长的行长。虽看似“破例”,亦在情理之中。

  回顾过去,改革成就了周小川的10年。2003年,央行对银行业的监管职能被剥离,成立中国银监会;2004年,启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2005年,央行进行汇率改革应对人民币升值;2010年,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中国人民银行在周小川任期变成了一家真正职能清晰、目标明确的央行,换任何一个人做央行行长,相信央行的独立性都会比周小川的要小”。经济学家陈志武对周小川不吝赞美之词。

  尽管立有赫赫战功,但周小川的过去也不是没有遗憾。“不能让老百姓手里的钱毛了”,这是周小川广为流传的一句精彩语录。但在过去10年,老百姓真实的感受是,一个煎饼从1块5毛钱涨到了5块钱,一套房子从20万元涨到了200万元,“手里的钱真的毛了!”

  “通货膨胀无时无刻不是货币引起的”。截至2013年2月底,我国广义货币(M2)供应量已经相比10年前已经翻了近6倍,货币“堰塞湖”的潜在危险始终高悬。解铃还须系铃人,周行长该如何应对?

  楼继伟重回财政部

  “营改增”扩容迫在眉睫,房产税要啃硬骨头

  已经在中投董事长位置上掌舵五年的楼继伟,如今重回曾经任职长达九年的财政部,接替谢旭人担任中国第十一任财政部部长。曾经有“一睁开眼每天要赚3亿人民币”的焦虑,眼下,这位经济学家出身的中国经济“大管家”面对的挑战是,如何当好一个“改革者”。

  从2012年开始,中国营业税改增值税大幕徐徐拉开,北京、上海等服务业发达城市大多已经陆续展开“营改增”试点。来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营改增试点地区共为企业直接减税426.3亿元。

  虽然“营改增”已经被视为“时机成熟”,需要加快推进,但改革前路却并非一马平川,很多问题有待解决。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营改增”是财税领域最大的改革,涉及中央和地方的关系、税收征收体制等各个方面,牵一发而动全身,而当前试点所暴露出的地区价格差、部分企业税负增加等问题,都需要加快推进改革去解决。

  除“营改增”外,当前社会最关注的财税体制改革还有“房产税”这块硬骨头。经济学界普遍认为,过去数年的“土地财政”模式是造成房价上涨的罪魁祸首,而要破解这个难题,“房产税”不得不出。然而,从当前重庆、上海的试点情况看,房产税的效果并不明显,而主要问题是房产税的制度设计仍然存在局限。

  不管是推进“营改增”,还是“房产税”,财政部作为这些财税体制“深水区”改革的直接参与者已被推到风口浪尖。楼继伟如何当好这个“改革者”,公众拭目以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