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经济金融问题研究: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3-03-18 09:15:54 来源: 中国银行  网友评论 0
  •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以美元本位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暴露出极大缺陷。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纷纷提出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主张。随着我国经济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不断增强,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4人民币国际化的措施 

      人民币国际化并不会取代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而是在国 际货币体系中增加贸易结算和投融资的一种新选择。 作为全球的经贸大国,中国已经初步具备了实现人民币国 际化的前提条件,但人民币国际化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将是一 个长期的、由市场力量驱动的过程。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第一,积极推进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中国对外 贸易的 60%左右在东亚地区进行,我国对这些经济体基本保持 了逆差。因此,可以将亚洲地区作为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 规模的突破口。同时,在欧、美、非地区,加强政府间、金融 机构间的合作,在提供更多政策支持的基础上,开发多样的人 民币跨境结算产品,降低人民币融资和兑换成本,促进境外人 民币融资便利,提升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的可接受程度。 

       第二,扩大人民币的资本输出和经济援助。国际经验表明, 

在一国货币国际化的初期,资本输出和经济援助往往能发挥重 要作用,可以推动本国货币进入资本输入国和受援国市场,从 而有利于实现货币国际化的目标。要创新对外投资和援助的模 式和结构,增加境外对人民币的需求。 

第三,积极推动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建设。在海外开辟人民币投资渠道,提高海外市场人民币的持有意愿。继续拓展 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深度,同时在伦敦、巴黎、新加坡等国际金融中心开展人民币业务,发挥各中心的优势,逐步扩大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布局。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稳步开放国内市场。 

第四,推动大宗商品以人民币定价。中国虽然是大宗商品的重要进出口国,但是没有一种大宗商品以人民币计价。探索 人民币在大宗商品上的定价权,能够带动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 场的交易规模,提高人民币的影响力。 当然,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我们还需要关注人 民币国际化推进过程中的风险问题,尤其是因人民币跨境流动 所引发的资金套利和资产泡沫累积风险。积极采取多种手段,加强对跨境资金监测,确保

经济金融秩序稳定运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