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经济金融问题研究: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3-03-18 09:15:54 来源: 中国银行  网友评论 0
  •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以美元本位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暴露出极大缺陷。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纷纷提出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主张。随着我国经济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不断增强,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以美元本位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暴露出极大缺陷。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纷纷提出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主张。随着我国经济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人民币在国际 市场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不断增强,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1货币国际化的内涵 

国际货币一般是指在金融资产、商品和服务贸易的国际交 易中用于计价和

结算的货币,而且被私人经济部门和货币当局 持有作为国际流动性资产和储备资产。根据 IMF 的统计,截至 2012 年,美元和欧元在国际储备中的比例分别为 60%和 25% 左右。此外,英镑、日元、加拿大元、瑞士法郎占较小的比例。 
2人民币国际化的缘起和发展 
     早在 20 世纪 80 年代,随着中国经济对外开放,尤其是经 济特区的出现,境外居民,尤其是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已开 始持有人民币并开始携带现钞出境。90 年代起,人民币开始在 国际上使用,不仅用于贸易结算,在个别金融交易中也有使用。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开始加 速。当年 11  月,中国政府决定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及 广西省、云南省开展与东盟 10  国和港澳地区的人民币跨境贸 易结算业务试点。2009 年 月 2  日,《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实 施细则》公布,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首先由上海、深圳、 广州、珠海、东莞 个城市 365 家企业开始,中银香港和中国 银行澳门分行成为人民币的境外清算行。  2011 年 月境内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2011 年 月和 10 月,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发 布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和《外商直接 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开展, 为企业从事国际交易和对外投资提供了一种新的货币选择,帮 

助企业减少了货币兑换成本、规避了汇率风险,极大地推进了 人民币跨境的使用。目前,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和投资的 国家和地区已达到 206 个。
3人民币跨境使用情况 
       
第一,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不断扩大。截至 2012  年底,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达到 2.94 万亿元,比2010 年的 5000 亿元增加 倍,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对外直接投资和外商直接 投资也超过 2200 亿元。 

     第二,离岸人民币市场快速发展。目前,香港人民币离岸 市场发展迅速,人民币存款规模不断扩大,接近 6000  亿元的 水平。离岸人民币债券、人民币远期及期货等金融产品的交易 也日趋活跃,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与此同时,新加坡、伦敦、 巴黎等其他国际金融中心也积极参与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 第三,货币互换规模及数量不断扩大2008 年 12 月以来, 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本币互换协议的数量和规模明显增加。 

第四,人民币开始发挥价值储备职能。目前,日本、韩国、 白俄罗斯、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俄罗斯和菲律宾等国央行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货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