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吴敬琏:取消铁道部是对的 改革不能边设计边施工

时间: 2013-03-18 16:59:46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谈及大部制改革,吴敬琏表示大部制改革决定取消铁道部是正确的,其关键在于能否脱胎换骨改造成市场化运作的实体。对于备受关注的“城镇化”,吴敬琏表示,城镇化不是“造大城”运动,不能用行政的办法去控制城市规模。

图为经济学家吴敬琏。(资料图片)

图为经济学家吴敬琏。(资料图片)

  称如果有一个中央直属机构来统筹,改革方案可能在中央会议上得到确认,改革大体蓝图就可基本确定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16日,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高朋满座”论坛上表示,改革不能开历史的倒车,不能边设计边施工,预计今年10月或11月能明确制定出改革路线图。

  取消铁道部是正确的

  吴敬琏认为,现代市场经济是一个复杂、巨大和精巧的网络系统,改革不能边设计边施工,也不能“草鞋无样,边打边像”。“必须有一个超脱于局部利益的高层权威机构,在下层创新的支持下进行自上而下地设计规划和监督规划的执行。”吴敬琏说。

  谈及大部制改革,吴敬琏表示大部制改革决定取消铁道部是正确的,其关键在于能否脱胎换骨改造成市场化运作的实体。此前铁道部是一个超级政企合一的部门,不仅行政和企业合一,而且还有自己的公检法,这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贪污腐败。

  昨日,吴敬琏对改革方案的设计给出了进一步的建议。他表示,改革方案的设计可以遵循两条基本线索,一是以问题导向寻找现实矛盾的体制性原因,二是对改革项目进行分类,开出改革清单,然后梳理关键领域,形成“最小一揽子”的改革方案。

  吴敬琏称,有关“最小一揽子”的改革方案,现在已经有很多机构都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并且有一些研究成果,如果今年有一个中央直属的机构来统筹,则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的中央会议上得到确认,改革的大体蓝图就可基本确定,那么改革工作就可以在明年全面推行。

  金融改革不能只限于温州

  长期以来,利润率一直高位运行的中国银行业也是打破垄断呼声较高的行业之一。

  吴敬琏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是打破中国银行业垄断的好办法。另外,各界呼吁银监会允许民间创设银行,但是,十几年过去了,银监会一直没放开。后来政府进行温州金融改革,收效甚微。

  他指出,金融是全国性的市场,也是国际化的市场,在一个城市进行改革起不了太大作用。

  对于备受关注的“城镇化”,吴敬琏表示,城镇化不是“造大城”运动,不能用行政的办法去控制城市规模。

  吴敬琏认为,过去“造大城”运动,造成了土地城市化的速度要比人的城市化速度高一倍。人在城市化过程中出现了未城市化,根本原因在于:第一,土地产权制度。农民土地是集体的,而城市土地是国有的。土地变成了各级政府最大的财源。第二,政府职能。其他国家的城镇是从“市”来的,而我国的城市是从“城”来的。

  (原标题:吴敬琏:改革不能边设计边施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