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驱动世界 中国经济为全球添活力

时间: 2013-03-14 10:08:57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印度学者费尔南迪说:“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集中度在降低,这对周边地区是实质性利好。泰国专家帕提玛则认为,中国的产业升级,除了吸纳发达国家的技术成果外,还可对发展中国家实现“技术转移”。

\

  “站在北京,或许可以更好地看世界,”一位海外媒体记者在自己的博客上如此留言。中国两会,采访的外国记者超过千名,他们为何而来?“改革”“调整”“转 变”,在海外媒体关于两会财经热点的报道中,这类动态词汇频频出现。全世界都在琢磨,扩大内需、新型城镇化、创新驱动……中国经济社会未来的这些新变化, 对全球究竟意味着什么?  

  中国经济扩内需——新的全球经济活力

  新华社刊文称,“要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对于中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华尔街日报》给出如下解读——中国政府决心将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向内需拉动型经济。

  当前,一个全球共识是:发达市场高消费、新兴市场高出口,发达国家高负债、新兴国家高储备的旧有世界经济循环存在严重失衡。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供”,外国“求”的模式难以为继。

  两会传递出的政策信息预示着,中国将进一步通过政策引导,大力开拓内需,在自身努力转变发展模式、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创生更多全球红利。

  中国需求带动其他国家对华出口,出口拉动这些国家经济增长,增长又使这些国家产生对中国产品新的需求,中国因而得益并促生更多对外需求……在国际投行高盛的分析中,世界经济有望形成一种基于“中国需求”的新循环。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中国具备的最有利条件是拥有巨大的内部市场。”而激活这个巨大市场的一把钥匙,正是两会热议的中国新型城镇化战略。

  中国城镇化率远低于发达国家70%的平均水准。据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测算,城镇人口每增加1000万,基础设施投资将增加1万亿元人民币。而随之配套的收入分配、社会保险和公共服务体系改革,将刺激内需的强力释放。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学者白乐明告诉记者,中国城镇化对全球是重要机遇。“城镇化会拉动水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给外国高端技术类企业提供更多机会。随着更多农民进入城镇,中国的居民消费总量会逐渐提高,内需扩大,又会给销售产品和服务的外国企业带来新机遇。”

  “新型城镇化能够使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得到发展,居民收入增加。二、三线城市的竞争比一线城市要弱,更有利于泰国优势企业前往投资,比如食品、餐饮、水疗等,”泰国开泰研究中心学者帕提玛分析的中国机遇已经体现在微观层面。

  “如果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能推进城镇化,中国消费能力增长和由此创造的内外部需求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阿根廷“新多数派”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加颇为期待,“中国这样一个世界大国,正试图构建一种基于内生的发展平衡,方向无疑是正确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