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宏观经济周报:“稳增长 调结构”新动向

时间: 2013-03-11 14:28:22 来源: 中金公司研究部  网友评论 0
  • 两会传递的信息显示全年政策组合为“宽财政、稳货币”,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欧央行进一步调低今年的增长预测,核心国家与周边国家的金融分化虽有改善但仍然严重,因此现有的宽松政策亦难改变。

  国内:宏观数据与预期偏差不大

  两会传递的信息显示全年政策组合为“宽财政、稳货币”,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预算赤字扩大体现了财政政策宽松力度加大。货币政策从前期的稳中偏松向中性转变,对于影子银行的治理是未来需要关注的风险点。预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结构改革思路将体现在下一届政府的施政中,治理过剩产能、房地产调控、户籍改革、农村土地改革以及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等将列入今年的议事日程。

  1-2月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保持回升的态势。虽然工业增加值和消费品零售增速回落,但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销售扩张强劲,我们维持1季度GDP同比增速从去年4季度的7.9%小幅回升至8.1%的预测。我们对2013全年增长8.1%的估计有一定上行风险,但不足以促使我们现阶段上调预测。

  2月CPI通胀超出我们和市场的预期,但主要是食品价格的季节性上涨以及春节错位的影响所致。非食品价格和工业品价格涨幅保持平稳。我们对2013年CPI通胀预测做一技术调整,从2.7%上调至2.9%,但我们仍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通胀压力总体温和,不构成货币政策紧缩的条件。

  2月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总量较1月大幅回落,带动M2同比增速下滑。我们的分析显示,2月外汇占款增量可能大幅减少,一定程度支持我们关于1月外汇占款激增主要源于短期资本流入的观点。而短期资本流入在2月的剧减,势必对基础货币扩张和国内流动性增长造成扰动,构成2月社会融资量回落的主要原因。总体来讲,我们判断货币政策从中性偏松向中性转换。

  国际:全球货币还将持续宽松

  欧美股指创近年新高,市场关心能否获得经济增长的支持,以及货币政策是否继续提供充裕的流动性,并维持较高的风险偏好。过去一周,包括欧央行、英格兰银行、日本央行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都召开了议息会议,我们的解读是发达国家主要央行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扶持经济增长。

  美联储3月的议息会议预计将维持现有政策。劳动力市场的复苏力度仍然不强,未来几个月的改善趋势还会受到政府减支的负面影响,目前尚无证据证明QE对金融市场功能产生明显损害,因此维持QE显然利大于弊。

  欧央行进一步调低今年的增长预测,核心国家与周边国家的金融分化虽有改善但仍然严重,因此现有的宽松政策亦难改变。我们预计下半年欧元区的经济将有所好转。在新行长黑田上任后,日本央行可能购买长期国债、风险更高的资产、提前开放式量化宽松。英格兰银行在未来也可能加大量化宽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作者:彭文生;林暾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