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50年前金砖国家有望成全球第四大经济组织

时间: 2013-02-01 11:30:20 来源: 大公中原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大公中原新闻网讯】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崛起,成为推动国际体系和国际关系演变、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对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产生日益广泛的重要影响,正在改变着国际政治与经济版图。

  【大公中原新闻网讯】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崛起,成为推动国际体系和国际关系演变、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对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产生日益广泛的重要影响,正在改变着国际政治与经济版图。而金砖国家实力的不断壮大与政治、经济地位的日趋上升,改变全球失衡格局,不断加强多层次互利合作,加强在国际与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积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建立全球化时代新型国家关系。

  自2001年高盛集团提出“金砖四国”(BRIC)概念以来,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这四大新兴经济体以强劲的经济增长动力和突出的投资回报价值成为全球经济的亮点,在2010年12月非洲最大经济体南非加入,组成了“金砖国家”(BRICS)。

  自金融危机以来,金砖国家一直承担着全球经济增长主引擎的角色,金砖国家早已成为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的代名词。而欧债危机的爆发也进一步凸显了金砖国家整体基本面的相对健康,但是,金砖国家也面临着一些隐忧。受欧债危机长期化影响,从2012年上半年起,金砖国家经济增速呈现明显下行态势:中国GDP增速已破8,巴西和印度都面临本币贬值趋势,经济增速也在滑落,放缓迹象明显。部分金砖国家自身经济改革进程滞后,削弱了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景。

  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表现稍显“失色”:曾经一枝独秀的中国经济在2012年的经济增速出现了下滑;俄罗斯通胀率高企,经济增速出现了回落。俄罗斯经济目前的疲软显示了经济结构单一化的弊端;印度“双赤字”状况进一步恶化;巴西经济增长出现了大滑坡;而南非政治和社会不安导致评级被频频下调。

  美元的长时间弱势,给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创造了机会,金砖国家的腾飞,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弱势美元。中国的国际收支,十年始终处于顺差状态,积累起了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的经历类似,也是高速经济成长和巨额国际资本的累积。但也积累了成堆的结构性麻烦,如:资产泡沫高涨、通胀肆虐、收入分配恶化和资源禀赋危机等。

  事实上,金砖国家的麻烦已经开始。由于金砖国家间的经济发展水平与国情迥异,金砖国家面临诸多挑战,金砖之路前途光明但却漫长而曲折。

  因此,金砖国家应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根据各自国情采取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加强务实合作,尤其是基础设施和贸易融资方面的合作。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中应不断加强协调,加大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高度警惕全球贸易保护主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公中原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