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樊纲:加强金融监管需要全球行动

时间: 2013-01-25 10:46:27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摩根大通CEO Jamie Dimon和IMF副总裁朱民在达沃斯就金融监管的一场辩论引发强烈关注。樊纲认为,现在的金融监管不是多了还是少了的问题,而是“第一,有没有监管,第二,监管是不是到位,第三,监管能不能在全球的范围之内有一种统一的行动。

  摩根大通CEO Jamie Dimon和IMF副总裁朱民在达沃斯就金融监管的一场辩论引发强烈关注。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接受腾讯财经专访时对此表示,金融不能没有监管,一定要加强监管。而资本在全球流动,需要全球同时采取行动才能够控制住风险。

  樊纲认为,现在的金融监管不是多了还是少了的问题,而是“第一,有没有监管,第二,监管是不是到位,第三,监管能不能在全球的范围之内有一种统一的行动。”

  对于金融监管的全球性动作,他指出,我们不指望有全球中央银行,也不指望有全球的货币。但是因为金融在全球流动,所以需要全球一定的监管防止资金去冲击某些国家,冲击一些弱小的国家、弱小的市场,这对我们发展中国家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针对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争议,樊纲也肯定了扩大直接融资比例的方向是正确的。他指出,现在社会融资的夸大,实际上说明我们的金融体制在多元化,融资渠道在多元化,这其实是好事,是中国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在一定意义上分散了风险,它把过去的风险都集中在银行里面,现在分散到信托公司、基金,其实是在分散化了。

  在谈到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时,樊纲透露,在这一届达沃斯的讨论中发现,比起前两年,大家更积极一点,因为中国经济现在已经确认是没有硬着陆,没有崩盘,实现了软着陆,2012年已经基本稳定了,2013年增长的前景也不错。所以大家都还是比较积极的,过去问的问题是什么时候会衰退、崩盘,现在问的问题是有哪些新的机遇、趋势,经济发展的趋势是朝哪个方向。

  对于十八大以后屡屡提及的改革进程,樊纲认为,目前最重要的首先是政府改革,包括政府跟市场的关系,政府跟国企的关系,政府跟私人部门的关系等等;政府本身的权利如何减少的问题、反腐的问题、中央地方的问题等等;管理体制怎么能够精简会有效率等等。

  他接着指出,其次非常重要的是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的发展,打破国有的垄断,如何使市场竞争更加加强,产生效率、产生创新。然后是社保体制,怎么能够持续发展,同时防范社会差距拉得太大造成社会的危机等等。

  对于楼市调控的政策走向,樊纲认为,限购不可能取消,因为没有新的制度来替代它。如果投资性需求继续得到控制,暴涨就不太现实。现在房地产市场基本调整到位,当然也不会再有崩盘。他预计,今后一段房价会是平稳增长的过程。

  对于房产税的试点,樊纲则建议,先不涉及存量房。“新房子新办法,老房子老办法,这是中国改革最成功的经验,先把老的放那儿,从新的开始。”

  在谈到欧债危机时,樊纲认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但的确公共债务危机没有那么简单的,危机没有办法靠倒闭破产来实现,必须来慢慢调节。欧洲经济应该说还是会有一个长期低迷,还是零增长、一增长很低的水平,还不断会有一些事,有哪个国家的债务到期了,市场又有会一点波动等等,但是总的来讲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文/江旋 刘中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江旋 刘中盛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