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信社改革“深水区”:股权多元化和跨区经营

时间: 2012-11-30 11:04:4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距离2003年国务院启动的新一轮农信社改革已过去9年,截至去年末,全国共有农村合作金融机构2667家,其中农村商业银行212家、农村合作银行190家;农村信用社资产负债和存款规模达到改革前的5倍以上。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曙光:

  距离2003年国务院启动的新一轮农信社改革已过去9年,截至去年末,全国共有农村合作金融机构2667家,其中农村商业银行212家、农村合作银行190家;农村信用社资产负债和存款规模达到改革前的5倍以上。

  从数据上看,此番农信社改革卓有成效。但改制后的农信社,存在各地资质良莠不齐、体制结构不健全、发展方向不明晰等问题。农信社改革进入“深水区”,下一步将如何进行?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专访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曙光教授。他认为,下一阶段的农信社改革应该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商业化改造,在加快股权结构多元化的同时积极引入机构投资者。与此同时,根据各地农信社发展的具体情况制定“差异化”的改革方案,并“分层次”推进。

  股权结构多元化

  作为农信社改革的核心问题,股权改造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农信社改革的成败。

  “投资股分为自然人股和法人股,大部分的农信社自然人股比较多,法人股比较少。这带来的问题就是规模上不去,另外股权结构也不合理。”他认为,原来的投资股结构比较单一,而现在应该吸收更多的民间资本,尤其鼓励当地有影响的企业以法人股的身份进入。

  然而,在不少地区,股权改造依然进展缓慢,在王曙光看来,其根本原因在于股权多元化之后必然会带来公司治理结构及话语权的改变。而这个变化是令人“纠结”的,一方面农信社管理层希望通过引入大股东增加资本金,而另一方面又担心失去话语权。

  引入机构投资者

  如果说之前的农信社改革是以政策驱动为主,那么,未来改革的动力则更多的来自于市场竞争的压力。

  王曙光认为,只有在市场竞争加剧的压力驱使下,才能从根本上加快农信社改革。“小股东人数再多,资金都是有限的,只有引入大的企业法人股才能快速地增强实力。”而在这方面,他建议,政府可以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推动股权结构调整。例如,规定低于5万元的小股东不能超过一定比例。

  此外,他指出,在农信社股权改造的过程中应积极引入国内外的机构投资者。“一旦引入大的机构投资者,不但农信社的内部治理、经营情况会发生很大的改善,公司的对外形象也会有很大的改变。”

  例如,交通银行在2008年以3.8亿元现金战略入股常熟农商行,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交行入股不仅大大补充了常熟农商行的资金实力,更令其在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控体系及业务发展思路上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分层次”改革

  根据银监会2011年年报,截至2011年底,尚未转制的2265家农信社在经营能力、资产质量上存在较大差异。

  对此,王曙光认为,下一阶段的农信社改革需要“分层次”进行。其中,最优秀的第一梯队,即已经成功转型为农商行的农信社,应该以上市为目标进行改造。第二梯队是目前发展较好的一批农信社,它们的主要任务是积极完成农信社的商业化改造,即完成从农村合作社到农商行的过渡,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加入大的企业法人股,并进一步改善公司治理。

  “农信社转为农村合作银行的这一批则属于第三梯队,其主要任务是要不断的改善股权结构,提高资产质量,尽快处置不良资产,提高竞争能力。”他指出。而对于没有希望成功转制,或难以维持经营的第四梯队,王曙光认为,应该逐渐清退,允许其倒闭,或者被兼并收购。

  允许跨区经营

  为了进一步推动农信社的商业化改革,王曙光建议应允许好的农信社跨区域经营。在宏观层面上,他认为,农信社的跨区经营有助于改变二元经济结构,让发达地区的金融资本流向欠发达地区。并且金融资本亦可以带动产业资本,对于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也有积极的作用。

  “而从微观层面来讲,这亦是提高农信社资本收益率的有效途径。”王曙光表示,在浙江等农信社发达地区,由于资本过于密集,过度竞争往往导致农信社收益率难以提高。但如果转向竞争不足的欠发达地区,同样的条件下,农信社的利润率必然有所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洪偌馨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