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个人境外直投宜加快探索

时间: 2012-11-28 09:44:4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近日公布。按照该实施方案,温州谋求试点,是要在国务院统一部署领导下,探索以人民币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从风险防控的角度看,个人境外投资管制的放松,宜以梯次开放为原则,从投资项目到试点选择,皆应如此。

  《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近日公布。从公布时间来看,距离温州金融综改实验区的建立,已经过去数月。该方案的内容有些似曾相识,但也有亮点。谋求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便是亮点之一。

  其实,2011年初,温州就曾推出一个个人境外直投试点方案。由于未得到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批准,该方案公布不到半个月,就不得不暂缓施行。这一次,个人境外直投告别研究阶段,倘若获准试点,则将对于推进温州金融综改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该实施方案,温州谋求试点,是要在国务院统一部署领导下,探索以人民币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开放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将为温州民间资本提供一个出路,为个人境外投资找到合法的出口通道,且其意义远不止于此。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的探索,需要坚定、有序地加快推动。

  温州是民间经济非常活跃的地区,但近年来陷入困局中。温州经济要走出困局,实体经济非要振兴不可。而实体经济欲勃兴,金融领域又非要改革不可。金融综改实验区的建立,部分目标也在于此。开放个人境外直投,则是金融综改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

  从温州的用意来看,获得试点地位便是一个重要目标。温州希望的是为个人境外投资找到通道时,也搭建起整个相关服务体系和监管体系。同时,还借助民间资本在更广泛领域内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促进开放型经济的转型升级。温州经济的突围,需要在更大的视野中来考量。

  据温州市金融办估计,温州民间资本总量超过6000亿元,而且每年以14%速度增加。温州民间的估计则更高些,已经达到8000亿元甚至上万亿元。过去,个人通过非规范渠道获取外汇在境外进行投资的行为其实也一直存在。显然,在某种意义上,堵不如疏。如果个人境外直投有了合法通道,则可使灰色乃至非法的行为得以阳光化。

  期许个人境外直投“开闸”,其意义当然不止于温州一地。此前,上海、天津也曾递交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在本质上,开放个人境外直投,意味着个人在资本项目下的外汇管理得到进一步放松,是中国资本项目放开的重要一步,能够为中国开放资本账户积累经验。倘若上海获得试点地位,则对于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带来政策层面的推动。

  上海此前上报的个人境外直投方案,明确以外汇形式直投,而非人民币。正如有学者谈及的,通过外汇资金试点个人境外直投的迫切性,要高于个人人民币境外直投。开通个人境外直投等外汇流通渠道,将对缓解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发挥一定作用,减轻巨额外储的压力。

  如此,坚定、有序地推动个人境外直投的探索,便有了更深层的意义。所谓坚定,就是明确方向,大胆探索,积累经验;所谓有序,则是考虑时机、地点等因素加以选择,渐进推动。尤其是在操作层面,要找准切入点,稳步放开个人境外投资管制。

  当然,探索性的改革往往在有所收获的同时,也会衍生出新的挑战。比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的合法化,当体量不断增大时,必会对金融监管提出新要求,亦有人担心资本外流的风险。这些疑虑合乎逻辑,是确定试点、推动探索之时就要充分虑及的。

  温州此次的实施方案,强调要处理好金融改革试点与风险监管的相互促进关系,强调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服务体系和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监管体系,思路是明确的。从风险防控的角度看,个人境外投资管制的放松,宜以梯次开放为原则,从投资项目到试点选择,皆应如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