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日报发布党的十七大以来大事记

时间: 2012-10-31 09:17:4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大事记》。12月31日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全面阐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6点意见。

  3月10日胡锦涛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富国和强军都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

  3月14日—15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举行。贾庆林主持并讲话。至2012年10月,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共举行18次会议。

  3月中旬西藏拉萨等地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党和政府果断采取措施,依法妥善进行处置,控制了事态发展,恢复了正常社会秩序。

  3月1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吴邦国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彻好、落实好,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至2012年10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共举行29次会议。

  3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2011年5月16日,国务院批转《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

  4月7日—9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社会管理、推动社会建设、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周永康讲话。

  4月11日—13日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举行。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坚持改革开放,推进合作共赢》的演讲。

  4月24日—2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5日,首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

  4月29日胡锦涛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指出,两岸双方应当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切实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5月5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

  5月6日—10日胡锦涛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5月7日国务院批复《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

  5月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光明日报社联合召开纪念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30周年座谈会。李长春讲话。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级特大地震。灾区总面积约50万平方公里、受灾群众4625万多人,造成69227名同胞遇难、17923名同胞失踪,直接经济损失8451亿多元。18日,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下,广大军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迅速组织了我国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活动,奋勇夺取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灾区灾后恢复重建的方针,决定用3年时间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并动员全国力量实行对口支援。10月8日,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举行。胡锦涛讲话指出,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使之转化为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的坚定意志,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至2010年9月底,3年恢复重建任务在两年内基本完成。

  同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

  5月13日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

  5月18日中共中央组织部要求做好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工作。至11月5日,全国共有4550多万名共产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97.3亿元。

  5月23日—24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同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并签署《中俄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

  5月28日胡锦涛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举行会谈,双方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党和两岸关系达成多项共识。胡锦涛强调,希望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共同努力,继续依循并切实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以富有成效的努力,扎扎实实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取得实际进展。

  6月5日国务院印发《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6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规定林地的承包期为70年,承包期届满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承包。2009年6月22日至23日,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召开,温家宝会见与会代表并讲话。

  6月10日—13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李长春代表党中央致祝词。14日,胡锦涛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希望全国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刻苦学习、勇于艰苦创业、培养高尚品德。

  6月11日—14日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率代表团访问北京。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江丙坤举行会谈,中断9年的两会制度化协商正式恢复。至2012年8月,会谈共举行8次,签署协议18项。

  6月19日—20日第五届亚欧议会伙伴会议在北京举行。吴邦国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会议通过《第五届亚欧议会伙伴会议宣言》。

  6月20日胡锦涛到人民日报社考察,并通过人民网与网友在线交流。胡锦涛强调,要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加强主流媒体建设和新兴媒体建设,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

  6月23日胡锦涛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上讲话强调,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召开了3次院士大会。

  7月6日—8日习近平赴香港检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马术比赛筹办工作并在香港考察。

  7月7日—9日胡锦涛出席在日本北海道举行的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以及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发展中五国领导人集体会晤,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

  7月21日中国和俄罗斯两国政府签署《关于中俄国界线东段的补充叙述议定书》及其附件。至此,中俄长达4300多公里的边界全线勘定。

  7月24日全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李克强讲话。

  7月25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将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调整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

  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正式投入运营。此后,武广、郑西、京沪等高速铁路相继开通运营。

  8月8日—24日、9月6日—17日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第十三届残奥会先后在北京举行。中国政府坚持贯彻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发挥举国体制作用,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强保障。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11000多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参加本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获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居金牌榜第一位;在残奥会上获得89枚金牌、70枚银牌、52枚铜牌,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位。9月29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胡锦涛讲话,全面总结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经验,要求大力弘扬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培育的崇高精神。

  8月12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做好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工作的通知》。从本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学杂费。至此,全面普及城乡免费义务教育。2012年9月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

  8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意见》。改革于2009年底基本完成。2009年1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

  8月25日—30日胡锦涛对韩国、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八次会议。

  9月3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