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企联预警制造业空心化

时间: 2012-09-04 11:50:5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对此,报告指出,实业部门与商业银行部门存在悬殊的利润差距,长此以往,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必然流出实业部门,流向金融部门,我国制造业也必然出现“空心化”趋势。对此,报告称,利润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在我国制造业大企业的营业收入和资产在大幅增长的同时,利润增幅却出现明显下降。

  5家商业银行利润超272家制造企业利润总额

  中企联报告预警制造业“空心化”

  由于长期利润低迷,制造业“空心化”趋势正引发各方担忧。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2012中国500强发展报告》称,在中国企业500强的个体规模和总体规模大幅扩大的同时,利润额出现负增长的企业数量大幅增长,多个行业出现绩效大幅下滑的现象。另外,制造业与商业银行业之间的效益“鸿沟”继续扩大,制造业现“空心化”隐忧。

  报告显示,入围500强的14家商业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3.2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30.32%。其中,中国最大的5家商业银行营业收入占500强企业营业总收入5.7%,但其利润却占到32.2%;与此同时,与之相对应的272家制造业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虽占500强的42.7%,但利润却仅占25.04%。这也是5年来,5家商业银行占500强利润比例收入超过制造业,也是制造业利润占比降幅最大的一次。

  从近年数据可以发现,商业银行业与制造业企业效益“鸿沟”有扩大趋势。在此之前,2007年至2010年间,500强中制造业企业的营收总额占500强总和的40%以上,而利润总额却只有500强总和的30%左右。同一时期,我国最大的5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营业收入总额均只有500强总和的6%左右,利润总和占500强总额的27%左右。

  对此,报告指出,实业部门与商业银行部门存在悬殊的利润差距,长此以往,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必然流出实业部门,流向金融部门,我国制造业也必然出现“空心化”趋势。

  “产业‘空心化’将对制造业的良性发展有巨大影响。”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造业由于其极具稳定性,是各个国家的根基。例如,美国在金融危机后选择制造业回流,正是由于制造业对稳定国家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胡迟认为,制造业企业应选择产品或产业升级、加大研发以提高附加值,增加利润,而不是选择出逃。

  的确,现阶段制造业出逃企业并不在少数。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表示,由于制造业的低利润,不得不迫使一些企业改行做了房地产。“现在中国很多著名大企业,都做房地产,变成72行殊途同归的行业,很值得深思。”

  而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正是制造业利润的整体下滑。数据显示,2012中国企业500强中,共有272家制造业企业,较上年减少7家;平均收入利润率为2.74%,较上年3.15%有明显下降,平均资产利润率也从上年的3.3%下降至3.03%。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制造业利润率降低,其上榜企业数量也已连续5年出现减少的情况。

  从企业盈利能力来看,制造业500强报告显示,作为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综合指标的净资产利润率,2012年制造业500强平均净资产利润率为12.15%,较上年下滑0.6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制造业500强企业平均盈利能力低于去年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入围数量大户的黑色冶金及压延加 工 业 ,平 均 收 入 利 润 率 仅 为1.56%,盈利能力几乎垫底。

  对此,报告称,利润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在我国制造业大企业的营业收入和资产在大幅增长的同时,利润增幅却出现明显下降。

  “经济放缓、增速下降、成本升高、限制增多是制造业企业利润直线下降的主要原因。”胡迟认为,我国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时期,由于转型升级所需时间长,成本高,再加上整体外部环境较差,造成行业整体利润率较低。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表示在国际经济政治环境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我国大企业长期高速成长所依赖的基本条件正在改变。一方面,劳动力价格上涨趋势不可逆转,资金成本越来越高,另一方面,碳排放等环保要求也成为硬性约束。因此,也使我国大企业发展更多地表现为规模的快速扩张,而盈利水平却远远没跟上。

  对于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报告建议,应加强企业政策研究能力,提高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踏实回归主业,谨慎投资和多元化;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自主创新;掌握国际市场规则,突破国际化初级阶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