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苏文洋:回归实体经济知易行难

时间: 2012-07-05 15:51:11 来源: 北京晚报   网友评论 0
  • 欧美国家也打算回归实体经济,却基本上难以实现。从后工业化回到工业化,工厂可以重建,工人从哪里来?

长三角地区各地政府都在回头重提实体经济,而此前有一段时间,所谓“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经济甚嚣尘上。

回归实体经济,主要就是指回归现代制造业,打造高端制造业。

西方工业化进程走了几百年,可以说已经基本上完成工业化进程,占据了高端制造业。相比之下,我国的现代制造业还在发展过程中,远没有达到成熟的阶段,高端制造业更是刚刚起步。我们需要知道自己的制造业现状,不要被“世界工厂”、“世界车间”的表象所迷惑。

中国是个人口大国,这是所有国情中最基本的国情。城市化程度越高,速度越快,就业压力越大。我们不下力气搞好现代制造业,大量劳动力到哪里去就业?有人计算一部苹果手机或苹果电脑,美国人从中赚取几百美元,中国才赚取几美元。这个账不能完全这么算,还必须看到一个苹果能让上百万中国人就业,有了相对温饱的工资收入。我用这个例子要说明“总部经济”能提供的就业机会十分有限,能提供多少税收我不清楚,但一个产品却可以解决数以百万计的劳动力就业。任何一个地方城市的领导人,忽视现代制造业,甚至用各种办法打击制造业,其实就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

 现代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不能靠农民工来支撑,而必须依靠经过严格职业培训教育的现代产业工人。越是高精尖的制造业,越不可能由农民工来完成生产任务。一手拿镰刀,一手拿锤子,亦农亦工,从田间直接进了车间,这是不可能建成现代制造业的。要真正实现工业化,必须把农民工变成工人,变成城市人,除了给他们提供技能培训外,还要让他们的家庭也落在城市里,妻子、孩子也进到城市里来。有了这些条件,不一定就能拥有合格的产业工人;没有这些条件,则一定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工人。过去的工人有“八级工”之分,有“工人世家”。有一些城市,比如上海,有产业工人的优良传统。现在时髦看证,这个证的真实成分有多大,只有谁用工谁知道。

现在一提转型,好像就是不要制造业了,都去搞金融中心、“总部经济”、服务业、新兴产业、新技术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等等,都忙着重组、兼并、上市、圈钱等等,忘记了提高生产率才是根本。IT公司、钢铁厂一转型,直接转到第一产业,改行养猪了,这属于转型过猛。武钢或许可以成功转型养出世界一流猪,但是养猪的人再怎么转型也不能转成丁磊、转为炼钢。丁磊转型的正确方向应当是向乔布斯、盖茨的方向转,钢厂转型则是从粗钢转向特钢。生意人有句话:“不熟不做。”中国的企业有不少是什么都做,就是本行做不好。食品加工企业就在本行业往高端做,牛奶加工企业做到中国人不从国外往回背奶粉了,就是转型成功。化妆品企业也是如此。

回归实体经济知易行难。欧美国家经过这次金融危机,也打算回归实体经济,却基本上难以实现。从后工业化回到工业化,工厂可以重建,工人从哪里来?我们回归实体经济相对容易一些,因为我们还有农民工可以转为工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苏文洋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