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出口面临严峻考验

时间: 2012-07-02 17:15:10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双双表现疲弱,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2.9个百分点,表明我国出口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7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创7个月来低点。值得注意的是,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双双表现疲弱,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2.9个百分点,表明我国出口面临严峻挑战。

数据显示,在PMI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回落到50%以内,降至49.2%,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而新出口订单指数则大幅回落2.9个百分点至47.5%,延续上月低迷态势,继续处于50%荣枯线以下。

从行业来看,在20个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10个行业低于50%。这些行业大多同国际市场联系密切,或者原材料进口较多,或者产成品出口较多。

早于官方公布的汇丰PMI数据也显示,6月份新订单指数从5月份的47.9%降至46.8%,新出口订单指数从5月份的48.5%降至45.9%。

市场分析认为,出口订单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表明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发达国家债务危机以及外需不振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制造业企业国外订单量减少,出口面临挑战。“新出口订单指数的较大降幅,预示着未来几个月内外需将受阻。”巴克莱资本董事总经理黄益平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上月曾指出,目前我国外贸的增长情况和发展态势基本在预料区间内,正逐步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虽然海关总署还未公布6月份进出口数据,但从对一些企业和地方的了解情况来看,我国6月进出口数据总体上还将保持5月份的增长势头。

“如果世界经济不出现进一步的恶化,国外需求不出现大的逆转,只要我们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三个方面同时下功夫,全年进出口总额10%左右的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沈丹阳说。

长期以来,投资、出口、消费一直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因此,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外需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以及输入型通胀压力不减,将使得中国经济增长面临更大挑战。

另外数据显示,大型企业本月PMI高于50%;中型企业位于50%;小微型企业则低于50%。这反映出由于出口订单减少,一些中小型出口企业的生存变得越来越困难。

一达通近日发布的中小企业外贸指数报告显示,中小企业5月份外贸景气指数从4月份的109降为106,其中由于订单增加或预期订单增加而增加用工的企业仅占5%,另外60%的企业用工数量与上月持平。而在4月份,用工数量增加的企业达到了23%,减少的为31%,另外46%的企业用工数与3月持平。

 一达通副总经理肖锋认为,由于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今年我国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外贸订单呈现出“短、小、散”的特点,由于缺乏长期的大订单,再加上用工成本居高不下,中小企业主用工心态普遍趋于谨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滕飞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