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进一步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健康发展

时间: 2012-03-01 11:03:09 来源: 央行网站  网友评论 0
  • 央行指出,2011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显著增长,业务领域和品种稳步扩大,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拓宽,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管理和监测制度逐步完善,人民币在境外的认可度和可接受性稳步提高。

央行2月29日对外发布新闻稿,全面总结了2011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对2012年主要工作任务做出了安排部署。

央行指出,2011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显著增长,业务领域和品种稳步扩大,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拓宽,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管理和监测制度逐步完善,人民币在境外的认可度和可接受性稳步提高。

据央行统计,2011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同比增长3.1倍,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占同期货物贸易额的6.6%,比2010年上升4.4个百分点;全年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结算金额和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金额均大幅增长;同时,境外人民币资金境内金融投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稳步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正式开展。

此外,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平稳较快发展,双边货币合作不断深化,协议实质性操作明显增加。2011年还推出人民币对部分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银行柜台挂牌和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跨境人民币业务对满足实体经济和市场主体需求发挥了较大的支持作用。

央行强调,各级人民银行要顺应市场需求,在规范基础上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范围与品种,积极拓展人民币在贸易投资中的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相关改革。

央行还提出,要从改革开放和金融发展的全局出发,更加注重从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优化资源配置和防范风险,立足于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进一步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健康发展。同时要更全面和系统性地评估和把握跨境人民币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做好人民币跨境流动的监测和分析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央行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