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条件基本成熟

时间: 2012-02-24 15:04: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资本账户开放过程,是一个逐渐放松资本管制,允许居民与非居民持有跨境资产及从事跨境资产交易,实现货币自由兑换的过程。资本账户开放的标准本身也在不断放宽。
  资本账户开放过程,是一个逐渐放松资本管制,允许居民与非居民持有跨境资产及从事跨境资产交易,实现货币自由兑换的过程。资本账户开放的标准本身也在不断放宽。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这方面的研究最早最深入,其界定的资本账户开放标准基本得到各国的认可。在1996年之前,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汇兑安排与汇率限制年报》的定义标准,只要没有“对资本交易施加支付约束”,就表示该国基本实现了资本账户开放1。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原先对成员国资本账户开放的单项认定,细分为11项2。如果一国开放信贷工具交易,且开放项目在6项以上,则可视为基本实现资本账户开放3。2007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资本账户开放标准进一步放宽4。可见,资本账户的开放并不是完全放任跨境资本的自由兑换与流动,而是一种有管理的资本兑换与流动。

  一、国际经验表明资本账户开放总体利大于弊

  资本账户开放有利于经济发展。根据比较优势理论,资本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能提高资本效率,并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资本账户开放也能使资本在全球范围分散风险,而不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资本账户开放还能促进对外贸易发展。而且,由于各国人口年龄结构不同,人口抚养比低的国家往往储蓄率较高,资本账户开放能使这些国家将盈余的储蓄资金贷给资金缺乏的国家,而待人口抚养比提高时不降低消费水平。尽管在实证方法、实证数据以及变量选择等方面有所差异,但绝大部分实证结果表明,资本账户开放能显著促进经济增长。

  相反,资本管制会扭曲市场行为,并且管制效果有限。资本管制实质是政府干预市场,是一种变相的金融保护主义,容易产生道德风险。管制的结果或者是国内金融市场竞争过度,或者是国际金融市场竞争不足,或者两者兼而有之。资本管制常与固定汇率政策搭配,常常导致“输入型”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资本管制也人为割裂国内、外资金流动,使资金使用效率低下,资金成本提高,资金市场风险增加。

  美国、德国的经验教训表明,资本管制的效果有限。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由于越战升级和实施“伟大社会计划”(包括增加公共教育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美国政府开支增加远超过其收入增长,经常账户由盈余转为赤字,大量资金由美国流向德国。为维持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固定汇率制,美联储一方面紧缩货币,提高利率,导致国内利率高于《Q条例》5的存款利率上限,引发“金融脱媒”现象和金融创新浪潮;另一方面实施资本管制,导致美国银行通过欧洲分行借入美元存款,刺激欧洲美元市场加速发展。联邦德国则通过资本管制阻碍资本的大幅流入,但效果也不理想。据Koffergesch估计,1973年跨境非法实物交易和海外非法借贷分别达40亿和70亿德国马克,合计占同期德国GDP的1.2%,高于其经常账户顺差规模(同期经常账户顺差/GDP比例约为1%)6。

  资本管制可能在短期内约束资本流动,但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因经济失衡带来的资本流动。而且随着金融市场发展,金融产品创新,市场之间、国别之间的限制不再严格,绕开管制的渠道越来越多。同样,宏观调控当局也可创新调控工具,来替代资本管制。上世纪80年代,欧洲国家采用三岔式方法7应对汇率波动,阻止外汇投机,效果明显优于资本管制。

  表1 资本账户开放与经济增长的文献综述

  数据来源:Hali J.Edison,Michael W.Klein,Luca Antonio Ricci,Torsten Slok(IMF staff paper,Vol 51,NO2,2004)

  备注1:利用《汇兑安排与汇兑限制年报》,Quinn指标的取值分别为0(严格管制)、1(有数量或其他管制)、2(存在较重的资本交易税)、3(较轻的资本交易税)、4(无约束)。

  备注2:Share指标计算方法是指本开放的时间占研究样本时间的比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