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人民币业务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时间: 2011-12-26 10:44:1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上海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全国结算量占比、外资银行参与、业务创新等方面具有先发优势和独特作用。如何抓住跨境人民币业务大发展的契机、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需要从机构发展、业务创新、市场建设、与境外市场合作等层面有新的作为。

  3、有利于上海人民币国际结算清算中心的形成

  2011年第三季度上海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全国占比为17.87%,相对北京、广东、深圳等地从绝对结算量上并不具有优势,但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使得上海最有条件成为全球人民币清算中心。

  从试点以来的数据来看,截至目前所有境外参加行的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有60%以上都是在上海的银行开立的,因而上海的银行将全球各地大部分的境外参加行连接起来;同时,正是在这样的市场基础上,已经发生的人民币购售业务有 80%以上都是通过上海的银行完成的。所以人民币跨境同业融资业务基本上都发生在上海地区银行和境外参加银行之间,上海因而为境外参加银行提供了最为主要的人民币资金来源,上海地区银行和金融市场在人民币跨境融通中扮演着重要的“枢纽”角色。

  上海建有全国最先进的跨境支付清算体系,汇聚了大量境内外金融机构,尤其是外资银行分支机构在中国的最主要聚集地,具有开展跨境人民币清算的天然市场条件。同时,由于上海已经拥有了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期货市场、外汇市场等国内层最为完备的市场体系,在金融市场向境外开放的过程中上海也首当其冲。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不断拓展,上海有望逐步成为人民币的国际清算中心,从而有力地助力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

  4、有利于上海金融市场体系的完善和国际化

  上海要有一个健全的金融市场体系,才能境内外金融资源配置的作用。而这样一个金融市场体系,是以各种形式的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的流通和交易为核心内容的。因而各项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开展,本身就会促进上海金融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发展。尤其是在人民币双向跨境流动渐成常态的条件下,上海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能为境外人民币回流提供必要的渠道。而通过吸引更多的境外市场参与者,上海金融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也会不断提高。

  对上海的股票市场而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会使得境内外的贸易企业、金融机构产生越来越多的人民币融资需求,这使得上海的A股市场面临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提高开放程度的新机遇。对上海的债券市场而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对其丰富产品结构、吸引境外参与者、提高开放程度等有多方面影响。对上海的外汇市场而言,跨境人民币业务导致的人民币需求也会对外汇市场的交易规模、市场结构等产生直接的影响。对上海的金融衍生品市场而言,跨境人民币业务也有利于其产品创新和对外开放。

  5、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突破口之一

  上海要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形成国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国际化程度较高,交易、定价和信息功能齐备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是要以人民币资产的国际交易流通为基本内涵的,因而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突破口。

  一是通过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上海将形成全球人民币结算清算中心、人民币产品创新和交易中心,上海金融市场的功能必将进一步得到培养和完善。二是跨境人民币业务一端联系着境内的贸易企业和金融机构,另一端牵引着境外的贸易企业和金融机构,有助于聚集来自全球的市场参与者。三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必将打通人民币流出和回流的渠道,从而扩大上海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有助于提升上海金融市场的国际化程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