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人民币业务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时间: 2011-12-26 10:44:1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上海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全国结算量占比、外资银行参与、业务创新等方面具有先发优势和独特作用。如何抓住跨境人民币业务大发展的契机、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需要从机构发展、业务创新、市场建设、与境外市场合作等层面有新的作为。

  跨境人民币业务对上海的影响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在试点以来,对上海本地乃至全国经济金融发展的促进作用正逐渐显现。品种日渐增多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不仅对微观的外贸企业和参与银行的业务产生直接影响,而且还有利于上海逐步形成人民币清算结算中心、产品创新中心和全球人民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提高上海金融市场体系的完善进度和开放程度。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深入发展和规模扩大,逐渐成为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的重要推动力。

  1、为上海外向型企业的贸易投资提供便利

  上海的跨国公司比较集中,与境外市场的商品和服务贸易有较为紧密的联系。2011年前三季度,上海对外进出口总额达6007.58亿美元。上海大量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外贸企业,对美国、欧盟、日本、东盟、韩国、我国香港等地区的贸易往来频繁。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和投资货币,对上海外向型企业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

  一是可以发挥本币优势,方便企业进行人民币融资,增强企业在贸易、投资等国际化发展的资金支持。二是可使这些企业优化汇率风险管理。由于采用人民币结算的企业收入和支出项目都采用人民币计价,能有效缓解由于持有美元等外币而导致的货币错配。三是可以帮助企业节省交易费用。四是可通过人民币资金支持上海企业“走出去”。

  2、为上海地区银行业国际化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首先,对上海地区银行的业务发展和服务提升带来契机。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为基础,商业银行要为境内外企业提供逐渐丰富的人民币服务,包括以人民币贸易融资、境外直接投资、开立人民币非居民账户(NRA),以及人民币汇率避险和保值增值的产品等,基于本币的金融产品和结算工具得以不断丰富,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服务能力逐渐得到提高,同时也能积累和扩展客户资源,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其次,有利于促进上海地区银行的国际化发展。一是人民币结算离不开境外的清算行或参与行,因而在业务开展中能加强与境内外银行之间的联动能力。二是有助于建立全球结算网络。大型中资银行可以发挥境外分支结构多、代理网络全的优势,境内的外资银行则可发挥其国际化程度高的优势,而中小规模的中资银行则要加强与前两者的合作来弥补结算网络的局限。三是可与境外银行合作进行业务协同和联合创新。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开展过程中,会派生出很多涉及非居民的结算、融资、投资等新业务,需要境内外银行间加强合作进行创新,培育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新增长点。

  最后,有助于上海银行业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找准定位、发挥更大作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必然是以本币的业务和市场为基础的,而上海的银行业本身就是人民币国际金融中心的有机组成部分。因而上海银行业要积极参与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在人民币跨境结算清算、人民币资金跨境融通、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人民币资产国际交易市场的形成过程中,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