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与世界共赢——中国入世十周年述评

时间: 2011-12-12 09:35:25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10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之一。中国入世承诺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9.8%,远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服务贸易开放部门达到100个,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国。

    10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之一。中国入世承诺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9.8%,远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服务贸易开放部门达到100个,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10年来,在融入世界经济的进程中,中国改写了世界经济版图。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01年11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10年近40万亿元人民币,增长了两倍多;出口增长了4.9倍,进口增长了4.7倍,世界排名由第六位跃升到了第二位。

    10年来,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年均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也为国外消费者带来了巨大实惠,美国消费者过去10年节省开支6000多亿美元,欧盟每个家庭每年可节省开支300欧元。

    中国经历“黄金十年”

    “中国在过去十年里发生了举世无双、史无前例的变化。”

    ——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

    “入世十年来,对于汽车行业来说,的确是狼来了。但是这个行业实现了‘与狼共舞’。”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说,特别是在商用车领域,中国的自主品牌占据了95%以上份额,汽车业从“最令人担心”到“最出乎意料”,获得了井喷式发展。

    10年来,中国的经济生态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企业在竞争中没有被冲垮,反而更活跃,人们原本担心的弱势产业在外来的竞争压力下没有变小,反而变大:

    ——粮食总产“八连增”,农产品贸易额3.4倍,成为世界第三大农产品贸易国;

    ——汽车产销量从200万辆增至1800万辆,跃居世界第一,出品额增长了近10倍;

    ——内资零售业在与外资巨头的竞争中愈战愈勇,从小羊羔长成了“喜羊羊”,和外资的“灰太狼”有竞争,有互补,形成了共生的生态环境……

    10年来,中国人的生活状态,也因加入世贸组织发生了深刻变化:汽车越来越便宜,手机越来越智能,人民币越来越值钱,出国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旅游目的地从17个增加到现在的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人的精神因开放而更加自信,也因自信而更加开放……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大使易小准表示,入世10年对中国来说是经济发展最好、最快的“黄金十年”,中国对外贸易最为活跃,成为跻身世界前列的贸易大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已经不容忽视。

    “入世的核心价值表现为三方面:第一是提高了国际地位;第二是改善了发展的外部环境;第三是以开放促进了国内的改革。”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说。

    十年来,中国赢了,世界也赢了

    “没有中国的世贸组织不是世界性的贸易组织,只有半个世界。”

    ——世贸组织前总干事迈克·穆尔

    入世10年,是中国融入全球贸易,积极推动全球贸易发展的十年。

    10年来,中国政府持续付出艰辛努力,从世贸组织“新成员”向“参与方”和“推动者”角色转换,正在成为一个被各方认可的“成熟”、“负责任”的世贸组织成员。

    不仅如此,世贸组织所倡导的非歧视、透明度、公平竞争等基本原则已经融入中国法律法规和有关制度。市场意识、开放意识、公平竞争意识、法治精神和知识产权观念等在中国更加深入人心,推动了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和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

    中国经贸发展取得跨越式的成就,让中国和其他国家拥有共同的“经济语言”,成为中国加深与世界各国关系的纽带,而中国的发展对于国际经贸格局的结构性变化也有着重要意义。 

    “2009年,中国的进口量增长2.9%,是世界各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进口保持增长的国家。”据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介绍,在全球贸易量下降12.8%的情况下,中国进口值仍然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极大地提振了世界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2010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趋缓的形势下,中国货物贸易进口额超过1.4万亿美元,占全球的十分之一。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坎德赫·尤姆凯拉指出,中国的贸易驱动型增长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产生了一种“涓滴效应”。中国高效的生产系统也使得消费者能够以承受得起的价格获得各种消费品,间接提高了发展中国家消费者的购买力,从而产生减轻贫困的效应。

    同时,跨国公司也“与龙共舞”,凭借在华投资获取丰厚回报。10年来,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累计汇出利润2617亿美元,年均增长30%。

    尤姆凯拉说:“中国入世,受益方绝不仅仅是中国,还包括发达国家、新兴工业体和非洲一些最不发达国家。10年来,中国赢了,世界也赢了!”

    未来将一如既往地推进对外开放

    未来十年,中国将积极推进全球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一如既往地积极推进对外开放。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的实践证明,只有开放,才能发展,只有分享,才能共赢。而一个更加公平、高效的多边贸易体制,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

    “如果说10年前我们对中国入世谈论最多的是担心的话,那么现在,我们更需要冷静。”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认为,下一步,中国应积极推进世贸进程,成为继续支持世贸组织健康发展的“优等生”。

    我们应冷静地看到,尽管中国的经济总量居全球第二,但是人均GDP仍位列世界百位左右,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我们应客观地分析,接连不断的贸易摩擦是中国贸易迅猛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现象,从中长期来说,会成为伴随中国贸易发展的一种常态。

    我们应清醒地认识,过去中国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靠大量的资源消耗和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深化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从没有如此迫切。

    改革不能回头,开放不能止步。只有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才能真正实现富国强民,实现可持续发展。

    陈德铭表示,未来十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坚持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经济全球化,实现互利共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郭丽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