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入世十周年 我国高技术产品贸易曲折前行

时间: 2011-11-24 14:14:20 来源: 新华08网  网友评论 0
  • 入世十年来,我国高技术产品进出口贸易取得了快速发展,在贸易额、进出口产品结构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进口方面,除了进一步敦促发达国家放宽对华出口的不合理限制之外,还应“练好内功”,为高技术产品的引进创造更好的国内环境。

  ——“十二五”时期高技术产品有望实现进出口“双突破”

  今年是我国入世第十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际和国内形势有利于高技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如果国内政府、企业适时采取正确的措施,我国高技术产品贸易中存在的问题有望逐步得以解决。

  从国际形势来看,全球经济增长趋于稳定,但金融危机等因素的深层次影响仍将持续。全球高技术产业格局有望进一步调整,一场以绿色、低碳为主题,以新能源、生物、新一代信息网络等新技术为核心的科技产业革命浪潮正在兴起。在此过程中,发展中经济体地位有望明显提升。

  从国内发展现状来看,我国正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十二五”时期,以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有望得以快速发展。我国的高技术产品国际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国内外形势有利于我国高技术产品贸易的发展,与此同时,政府和相关企业应当朝着正确的方向进一步完善自身,以抓住有利时机,在“十二五”时期逐步解决贸易中存在的问题。

  在出口方面,应进一步优化高技术产品出口结构,努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积极加大高技术产品的研发投入。同时,政府应鼓励建立面向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风险投资基金,对于出口规模较大、前景较好的高技术企业给予重点支持。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允许有条件的高技术企业进行直接融资,优先安排经营稳定、条件成熟的高新技术企业上市。鼓励高技术企业积极吸引外资和从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多方筹集资金。

  在进口方面,除了进一步敦促发达国家放宽对华出口的不合理限制之外,还应“练好内功”,为高技术产品的引进创造更好的国内环境。

  商务部研究院WTO专家梁艳芬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应扩大有利于生产和百姓需要的商品的进口规模,进一步落实进口便利化条件。梁艳芬说,比如我国出口可以做到24小时通关,但进口就做不到,这点完全可以改变和加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建议,未来进口政策的制定应从生产导向型向更加中性的自由贸易型转变。从国民福利角度扩大进口,这是进口政策制定尤其需要关照的导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08网 作者:杨光 王昆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