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入世十周年 我国高技术产品贸易曲折前行

时间: 2011-11-24 14:14:20 来源: 新华08网  网友评论 0
  • 入世十年来,我国高技术产品进出口贸易取得了快速发展,在贸易额、进出口产品结构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进口方面,除了进一步敦促发达国家放宽对华出口的不合理限制之外,还应“练好内功”,为高技术产品的引进创造更好的国内环境。

  ——发达国家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限制成重要阻碍

  近年来,美国等发达国家对华高技术产品的出口限制一直是我国高技术产品贸易发展的重要障碍。而我国领导人也多次在不同场合敦促和呼吁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的不合理限制,为双方创造更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

  国家主席胡锦涛近日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美国工商界代表时提出,未来5年,中国将为美国振兴制造业和实现“出口倍增”目标提供巨大市场。如果美方早日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不仅有利于缓解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而且有利于促进美国经济和就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19日在印尼巴厘岛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提出,美方应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准入、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尽快采取实际行动。

  据统计,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额在2010年达到4127亿美元,是2001年的2.1倍。虽然也有增长,但与近十倍的出口增长幅度相比较,发展仍相对缓慢。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表示,国外主要技术输出国对中国采取歧视性做法,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一直以来不太愿意放开对华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限制。核心技术进口更少,我国进口的关键设备大多为欧美等发达国家淘汰的产品,不便于及时掌握国际领先技术。据商务部统计,2010年全国共登记技术引进合同11253份,合同金额仅256.4亿美元。

  据了解,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主要来源于东盟、韩国、日本等地,从美国进口的高新技术产品份额从2001年的18.3%下降到了2010年的6.3%。我国入世已十年,却仍然被美国列在贸易类别国家里面的最后一类。这种情况只能在今后较长时间内逐步解决。

  此外,我国高技术产品进口还存在对产品的消化和吸收能力不高、产品结构性失衡等问题。据了解,我国高新技术进口过于集中在电子技术领域,而航天技术以及材料技术等我国亟须发展的产业,其技术产品不仅进口规模明显偏小,甚至出现进口下降的趋势。

  因此,也应进一步优化国内引进技术的市场环境,培育内资企业对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需求,对其进口高新技术产品予以适当支持,提高其进口能力。同时,提高国内对进口高新技术产品的消化和吸收能力,扩大进口高新技术产品的技术外溢效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08网 作者:杨光 王昆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