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位专家判断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时间: 2011-11-21 16:48:4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11月19日,由新华社直属八家媒体主办、经济参考报社承办的“2011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和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两个高规格的宏观经济研讨会同日在北京召开。

  调控

  应平衡控物价和保增长

  基于对经济形势和风险的预判,李扬建议:“宏观调控政策应该体现它的前瞻性和灵活性。”他说,宏观经济形势可能已经发生了趋势性变化,物价上涨也已经见顶,以后类似去年下半年以来快速上升的局面比较难出现,美国经济、欧债危机正在继续发酵,国内在一系列紧缩政策叠加作用下,增长也出现了减速现象,这时候宏观调控应该有一些及时的调整,今后一段时间宏观调控的基调应该致力于在控制物价上涨与保持经济增长之间寻求适当的平衡。

  高培勇表示,2011年以来中国实行的经济政策是财政积极、货币稳健的组合,这样的格局可以做局部性的微调,但不宜做大的变动。建议国家的宏观政策保持中性的总体的格局,但是在积极财政政策的扩张线索上做适当调整,从以增加政府支出为主转为以实施减税为主,强调全面性减税。

  王一鸣表示,2012年财政政策还应该更加积极,要保持相当的支出规模主要用于民生。方向要有所调整,很重要的一点是减税,提高居民的所得收入。货币政策要适当增加灵活性,适当的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同时发挥商业银行的作用,通过商业银行支持企业走出去,把外汇储备用起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表示,除了常规手段,宏观调控更重要的是提高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这在宏观层面是规划的问题,要改革,在微观层面则在于提升中国产品、中国服务的质量。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提出,国家应将未来的政策着力点之一放到加快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着力自主创新方面。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保育钧在18日举办的2011中国中小企业质量品牌大会上也表示,中国企业的发展要坚持创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金辉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