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行:关注发展中国家城市走向生态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时间: 2011-11-08 21:29:3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11月8日,世界银行在北京发布了《Eco²城市:生态经济城市》中文版,该书对世界银行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城市走向生态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同名倡议作了概述。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记者 于跃)11月8日,世界银行在北京发布了《Eco²城市:生态经济城市》中文版,该书对世界银行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城市走向生态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同名倡议作了概述。据了解,Eco²城市指的是城市通过包容、可持续和资源节约型的方式,为其居民创造经济机会,同时也为子孙后代保护和培养当地生态,保护和培育环境等全球公共资源。

在发布会上,世界银行经济财务及城市部首席城市专家、主要作者铃木博明先生说:"史无前例的城市扩张将给我们带来千载难逢的良机。我们可以通过城市的规划、发展、建设和管理,使城市同时兼有生态可持续性和经济可持续性。摆在我们目前的时间不多,我们今天一起做出的决策,能够为当代人和后代人锁定系统收益。"

Eco²城市:生态经济城市》倡议旨在为城市提供实用和可推广的分析和操作方法,在发展中国家具有前瞻性的城市、全球最佳实践城市、学术界和国际发展机构中建立全球性的合作伙伴关系。

目前,全球城市增长约90%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在2010至2030年期间,发展中国家的整个城镇建成区预计会有成倍的扩展。

30年来,中国经历了快速的城市化。今天,中国有将近5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预计到2030年,城市人口将达到65%以上。快速城市化带来了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问题,对土地、能源和水等稀缺资源形成了巨大压力。因此,采取兼顾经济和生态的综合性城市发展模式是一项当务之急。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罗兰德说:"世界银行一直在与中国合作促进全面可持续的城市发展。该书提供的分析和操作框架对中国发展经济具有可持续性、社会和谐、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型城市具有直接的意义。"

Eco²城市:生态经济城市》一书介绍了一些有助于加强可持续和综合性城市规划和决策的实用有效的方法和工具。此外,书中还介绍了一系列世界各地最佳实践城市的案例,每个案例展示了生态经济城市的一个不同侧面。书中还包含数篇论述不同基础设施部门的短文,涉及空间发展、交通、能源、水和废弃物管理等,分别探讨了这些部门与城市发展相关的具体问题以及在跨部门协调和整合上存在的诸多机会。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毛其智教授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从建立科学发展观出发,提倡生态文明和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据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统计,截至2011年2月,国内已有259个地级以上的城市提出了建设"生态城市"或"低碳城市"的发展目标。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探索低碳生态城市建设最积极的国家之一。《Eco²城市:生态经济城市》中文版的发布,对我们了解世界发展动态,学习各国建设经验,推动相关学术研究,都将是一个有力的促进。"

另据介绍,世行自1985年以来一直与中国在城市发展领域开展合作,目前支持的项目之一是天津中新生态城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蔺雪峰博士说:"生态城自开工建设三年来,与世界银行专家,在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领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合作,为生态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