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警惕第三产业发展陷入停滞

时间: 2011-07-26 10:35:28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 改革开放以来,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就成为我国经济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也是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就业机会的战略性要求。特别是2008年年底开始实行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以来,第二产业的增速就一直快于第三产业的增速,其中2009年快0.6个百分点,2010年扩大到2.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差距则为1.7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以来,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就成为我国经济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也是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就业机会的战略性要求。但令人遗憾的是,近些年来,尽管各种产业振兴和鼓励性政策层出不穷,但第三产业的发展却出现了相对滞后甚至倒退的势头,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仅仅成了红头文件的一个口号而已。

  最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86581亿元,增长9.2%。这个增长速度不仅低于第二产业11%的增速,甚至低于GDP9.6%的增速。更让人感到不安的是,第三产业的发展速度慢于第二产业和GDP增速的情况并非一日。从改革开放以来的1978年至2010年的33年间,第二产业有17年即超过一半的时间里增速要超过第三产业。在2006-2010年期间,第二产业年均增长12.1%,第三产业年均增长11.9%,第三产业要比第二产业慢0.2个百分点。特别是2008年年底开始实行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以来,第二产业的增速就一直快于第三产业的增速,其中2009年快0.6个百分点,2010年扩大到2.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差距则为1.7个百分点。

  由于第三产业发展相对缓慢,其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近年来也呈现出相对下降的态势。2005年,第二产业的贡献率为51.1%,第三产业为43.3%,两者差距为7.8个百分点。但到2009年已经扩大到9.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速相对滞后还影响到就业结构的调整。2006年,有25.2%的劳动者在第二产业就业,32.2%的劳动者在第三产业就业。到了2009年,在第二产业就业的劳动者提高了2.6个百分点,而在第三产业就业的劳动者仅提高了1.9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与国民经济重型化倾向直接相关。国民经济重型化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就存在,至今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这种发展战略的结果就是投资过度集中于第二产业的趋势不是有了改善,反而得到持续加强。数据显示,2001年,固定资产投资在第三产业中的比重为71%,但十年后的2010年,对第三产业投资的比重仅为49%,大幅下降了22个百分点。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第二产业的投资比重却从26%上升到36%,上升了差不多10个百分点。这种趋势显然与我们长期提倡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口号明显相违背。

  第三产业相对滞后还制约了服务贸易的发展。目前,中国服务贸易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世界排名也从2000年的第12位上升到2010年的第4位,但迄今进出口总额尚不足4000亿美元,而且与世界发达国家差距甚大。比如2010年世界服务贸易总量是7.17万亿美元,服务贸易在世界贸易总额中的占比为19%。世界前三位服务贸易大国中,服务贸易在本国贸易总额中的占比分别是21%、17%和28%。而中国仅占10.9%,还不到世界的平均水平。

  以上分析可见,中国的第三产业发展正经历着一个相对的低潮时期。在保增长、抑物价的宏观背景下,第三产业面临着更大的发展难题。但应该提醒的是,绝对不能使宏观调控与结构调整对立起来,而是应该在结构调整中实现宏观调控的目标。如果经济结构不能实现顺利的调整,那么任何宏观调控的措施都将是短暂的和临时的,实现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长远目标将成一句空话。(李长安 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