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银行着力开掘贸易金融市场

时间: 2011-07-18 10:52:15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日前举行的第43届国际保理商联合会年会上,民生银行从全球保理商会员中脱颖而出,荣获“全球最佳保理市场发展奖”。”林治洪说,目前民生银行贸易金融业务的资产回报率已高达5%,远高出同业整体1.5%的水平,如此强劲的盈利能力足以支撑这家贸易银行的快速发展。

\

  在日前举行的第43届国际保理商联合会年会上,民生银行从全球保理商会员中脱颖而出,荣获“全球最佳保理市场发展奖”。与此同时,在“英国《金融时报》青岛国际金融高峰论坛”上,民生银行又以其贸易金融业务的出色业绩和管理战略创新,最终荣膺“2011年中国最佳贸易金融创新银行奖”。

  “这是对民生银行实现‘打造中国本土一流特色贸易银行’目标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民生银行贸易金融业务近6年发展历程和事业部改革取得成功的充分肯定。”民生银行贸易金融事业部总裁林治洪在接受采访时说,近两年来,在“走专业化道路、做特色贸易金融”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民生银行保理业务作为贸易金融业务的重要战略产品之一而迅速崛起,形成了独特的发展模式。

  据林治洪介绍,民生银行在成立了业内首家保理二级部之后,率先实施保理独立评审,推动了保理业务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0年,民生银行保理业务量达615.57亿元,业务笔数57729笔。其中国际双保理业务量9.23亿美元,位居同业第三;国际双保理业务笔数为9857笔,位于同业第一。

  近年来,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对外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不断发展,从最初的信用证、保函,到保理、福费廷,再到今天的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业务范围不断拓展,产品不断丰富。据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贸易金融已形成数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服务手段从传统的贸易结算与融资,进入到了对采购、生产、销售等贸易链全过程的综合服务阶段,贸易金融的功能也进一步扩展至结算、融资、信用担保、避险保值与财务管理等方面。成立于2005年11月的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坚持“专业、专注、专营”的经营方针,以蓬勃发展的进出口贸易融资市场为着眼点,以核心价值行业与企业为重点,全力开发贸易融资、贸易结算和现金管理等相关产品。“我们坚持在‘特色’上下功夫,做精做深,不断提升贸易金融业务的竞争力。”林治洪说,民生银行的贸易金融主要在特色商品、特色领域和特色金融产品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近几年来,民生银行大力拓展铜、煤炭、铁矿砂、粮食、食用油5类特色商品市场,并且沿着相关产业链不断延伸,贸易融资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与这几类商品有关的许多贸易型企业已把业务主办银行确定为民生银行。

  同时,民生银行还着力支持船舶、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机械装备等领域的企业。比如,针对船舶融资,民生银行在2008年就组建了专业团队,研发了相关金融产品,并把着力点放在造船融资方面。2008年底,民生银行进入船东市场,瞄准了3万吨至10万吨的散货船。目前,民生银行已为120多条船提供了融资支持。

  在贸易金融的产品方面,目前大多数商业银行主要开办的是供应链融资、产业链融资等业务,同质化比较明显。民生银行也十分重视供应链融资,并且在保理业务和结构性贸易融资两方面做出了特色。“我们的理念就是做企业金融方案的提供者,方案中突出我们的重点产品,即保理业务。”林治洪说,许多银行的保理业务都与贷款相关,而民生银行50%的保理业务无需提供贷款,只做客户应收账款的管理。

  “今年全国外贸进出口额预计达3万亿美元,大概其中有30%需要融资,规模将达到约1万亿美元。”林治洪说,国内贸易额更是逐年快速增长,贸易金融的市场空间十分广阔。“等条件成熟,民生银行将发起成立一家金融保理公司,甚至成立一家贸易银行。”林治洪说,目前民生银行贸易金融业务的资产回报率已高达5%,远高出同业整体1.5%的水平,如此强劲的盈利能力足以支撑这家贸易银行的快速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