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舟山群岛新区简介

时间: 2011-07-07 11:11:16 来源: 和讯  网友评论 0
  •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是国家一项做深做强海洋经济的战略决策。作为中国首个群岛新区,2011年3月14日,舟山群岛新区正式写入全国十二五规划,规划瞄准新加坡、香港世界一流港口城市,要拉动整个长江流域的经济。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是国家一项做深做强海洋经济的战略决策。作为中国首个群岛新区,2011年3月14日,舟山群岛新区正式写入全国十二五规划,规划瞄准新加坡、香港世界一流港口城市,要拉动整个长江流域的经济。

  新区诞生

  2011年3月14日下午,舟山人低调庆祝这一历史新篇——晋升为中国第一个群岛新区:舟山邮政局发行1000枚“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纪念封”。舟山集邮协会秘书长陈振松说,幸福来得有点突然,纪念封仅酝酿了7天就出炉。纪念封上画着堆满集装箱的舟山物流港口,港口图的背景则是舟山群岛地图。纪念邮戳酷似一只装着舟山市花普陀水仙的花篮,花篮旁的标识是“舟2011.3.14山”。

  推荐阅读

  新区优势

  海洋资源丰富

  “港、景、渔”是舟山新区最大的海洋特色资源。港口方面。新区深水岸线众多,港口资源丰富。全区水深15米以上岸线200公里,港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主航道可通行20万吨以上船舶,境内的虾峙门国际航线可全天候通行30万吨以上巨轮。海景方面。舟山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境内有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国佛教名山“海天佛国”普陀山、“南方北戴河”嵊泗列岛),其中普陀山被评为全国首批5A级景区,有两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岱山、桃花岛)。渔业方面。舟山素有“东海鱼仓”和“祖国渔都”之美称。海域内盛产鱼、虾、贝、藻类等海水产品500多种,全市渔业年产量在120万吨左右,是全国最大的渔场。近年来先后荣获了“中国渔都”、“中国海鲜之都”荣誉称号。

  区位优势明显

  舟山新区处在我国东部海岸线和长江出海口的组合部,扼我国南北海运和长江水运的“T”型交汇要冲,是江海联运和长江流域走向世界的主要海上门户。目前已形成海、陆、空三位一体的集疏运网络,其中普陀山机场开通了至北京、上海、厦门、晋江等多条航线;海上客运通达沿海各大港口城市,远洋运输直达韩国、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港口;总长近50公里的舟山跨海大桥于2009年12月25日全线通车,使舟山本岛及附近小岛成为与大陆连接的半岛。此外,还有多条高速客轮航线、汽车轮渡航线与上海、宁波连接,水、电、通信实现了与大陆联网,全市口岸开放面积1165平方公里。

  产业特色鲜明

  舟山今年来一直围绕“海”字做文章,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全市初步形成了以临港工业、港口物流、海洋旅游、海洋医药、海洋渔业等为支柱的开放型经济体系。08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出1048亿元,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6.4%,是全国海洋经济比重最高的城市,三次产业比例为10.0:46.2:43.8,经济结构实现了由单一的传统渔业经济向综合的现代海洋经济转变。临港工业初具特色。已形成了以船舶修造、临港石化、水产品精深加工等为支柱的海岛型工业体系。工业总产值达到832.6亿元,造船能力已突破500万载重吨,产值达到319.2亿元,已成为全国重要的修造船基地。港口物流步伐加快。已由地方小港口发展为区域性水水中转大港,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59亿吨,海运业运力达到293万吨,跻身全国沿海十大港口之列。海洋旅游推陈出新。舟山国际沙雕节、海鲜美食节、观音文化节等影响不断扩大,海岛海洋旅游知名度不断提高,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2008年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516万人次。海洋医药不断创新。涌现出一批以浙江海力生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现代型、创新型海洋药物、食品研发生产基地,产品国际优势明显。海洋渔业加快转型。从传统的以捕为主逐步向捕、养、加、销一体的现代渔业转变,以舟山震洋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集水产捕捞、加工、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现代型综合性企业也颇具规模。水产加工业年产值在150亿元左右,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海水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基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