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规则有待完善

时间: 2011-06-30 11:37:24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十二五"的发展过程中,实施碳排放权的减排义务和制度将对低碳转型发挥关键作用。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认为,完成2020年碳排放强度下降的目标,降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成本,需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低碳转型路径渐明

  “在"十二五"的发展过程中,实施碳排放权的减排义务和制度将对低碳转型发挥关键作用。”国家发改委应对气侯变化司国内政策和履约处处长蒋兆理近日在地坛论坛上指出。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认为,完成2020年碳排放强度下降的目标,降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成本,需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接触的专业人士均表示,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或是中国低碳经济转型的最佳途径。据了解,各地环境交易所与地方政府、各企业围绕碳交易、低碳技术和碳金融等诸多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探讨碳管理策略,将减排资源转换为减排指标,并为各地量身制定合适的减排方案。

  比如,北京环境交易所截至目前共挂牌CDM项目77个,挂牌量837.7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挂牌VER项目51个,挂牌量60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CDM项目11个,交易量180万吨;自愿减排实现交易量45万吨,交易项目(含企业碳中和)24个,个人购碳案例超过20000笔。

  “市场规则的制定尤为重要。我国应该借鉴国际经验,建立碳排放许可制度、监测制度、报告制度、核证制度等市场规则。”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明德告诉本报记者。

  市场规范有待完善

  “2020年碳排放强度下降的目标有两个分解:"十二五"和"十三五"的分解,还有地方的分解。"十二五"期间我们碳下降17%,"十三五"可能还要完成这么多比例,甚至是超出这个比例才能达到我们的上限。”孙翠华表示。

  数据显示,早在2009年11月,中国即公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明确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量比2005年下降40%—45%,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逐步建立碳交易市场,发挥市场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中的作用。

  然而,碳交易市场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广州交易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正希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地方性、区域性要素市场理想的模式是:国家层面上管住,省级政府配合监管,发挥部分省会城市、中心城市的市场功能优势,合理规划、布局,政市分开、管办分离,打破行政条块分割,鼓励市场竞争。

  蒋兆理表示,推进碳排放权交易面临巨大的挑战。碳排放权交易是一个全新的概念,需要不断摸索、实践和探索。

  曹明德表示,低碳经济在实现的条件和路径上要考虑:充分运用市场手段:建立健全碳排放市场的管理机构;发展碳排放交易机构;制定碳排放权交易的市场规则。

  业内人士认为,碳排放权交易需要有统一规范的市场,希望国家尽快完善相关政策,加强引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焱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