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系统性的保障机制

时间: 2011-06-21 13:12:25 来源: 中国经营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在海外的投资步伐虽然已经越来越快,但面临的困难更是与日俱增。由于印度钢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且本国焦煤资源匮乏,塔塔起初对力拓的收购要约态度迟疑。现在外资矿业巨头加大收购中国亟需的战略性资源,这很可能在更多领域重现铁矿石市场面对中国的涨价潮。

  中国在海外的投资步伐虽然已经越来越快,但面临的困难更是与日俱增。矿业巨头力拓最新宣布,截至17日已获得澳大利亚RIVERSDALE公司99.74%的股份,后者在非洲拥有丰富的焦煤资源。RIVERSDALE的主要股东之一是印度钢铁巨头塔塔集团。由于印度钢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且本国焦煤资源匮乏,塔塔起初对力拓的收购要约态度迟疑。但由于力拓的报价赢得了其他股东压倒性的支持,塔塔最终同意将所持26%的股份作价10.6亿澳元转让给力拓。在力拓之前,武钢集团曾与RIVERSDALE有过接触,并在2010年年中与后者签署合作备忘录,拟以10澳元每股的价格收购其8%的股份。但此后双方并没能达成具有约束性的进一步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有消息称焦煤等稀缺煤种将被列入保护性开发目录。这或许就是力拓不惜重金抢购国际优质焦煤资源的根本动因。中国国内开始对焦煤进行控制开采,实际上是复制了稀土行业的限制性政策。国际资源巨头对于中国的需求变化很敏锐,抢先进行资源收购。因此,在焦煤进口问题上,中国很可能遭遇在铁矿石领域出现过的麻烦。除此之外,这桩案例也反映了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遭遇的强大竞争和阻力。

  安邦对此高度关注,指出解决困境的关键在于依靠金融资源“走出去”,更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的非洲版“马歇尔计划”。现在外资矿业巨头加大收购中国亟需的战略性资源,这很可能在更多领域重现铁矿石市场面对中国的涨价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