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兴经济体应对通胀

时间: 2011-06-21 10:48:57 来源: CCTV  网友评论 0
  • 去年以来,包括中国、巴西、印度、印尼、越南等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国家,通胀都显著上升,成为困扰这些国家的发展难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巴西矿业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格对其国家通胀推动比较大。

  去年以来,包括中国、巴西、印度、印尼、越南等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国家,通胀都显著上升,成为困扰这些国家的发展难题。为什么多个新兴经济体国家会同时出现通胀?又该如何看待国际上有些人提出的"中国经济即将硬着陆"的说法呢?今天,我们就来关注目前困扰新兴经济体国家的通胀难题。

  新兴经济体国家遭遇通胀压力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的经济数据,最受关注的消费者物价指数高达5.5%,尽管涨幅比上月稍有回落,但还是创下了34个月以来的新高。在国家统计局宏观经济数据公布5个小时后,央行随即宣布,从今年6月20日开始,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央行今年以来第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通胀,感觉到压力的不仅仅是中国。目前,很多新兴经济体国家都遇到了同样的麻烦。就在中国公布5月份经济数据的同一天,同属亚洲经济体的印度也公布数据,该国5月趸售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上扬9.06%,这一反映印度通胀程度的数据同样创下新高;巴西5月消费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6.55%。

  此外,还有一组数据同样引发关注,金砖国家中的巴西、印度和俄罗斯,截止到五月的通胀率分别达到了6.5%、8.7%、和9.6%,越南5月的通胀率甚至都飙升了19.8%。

  在巴西,大豆、咖啡等价格不断上扬,在印度新德里,香蕉价格一年来已经上涨了50%,奶酪也涨了26%,在很多新兴经济体国家,政府和百姓,大家都感觉到了通胀的压力。

  通胀压力成因是什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巴西矿业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格对其国家通胀推动比较大。印度食品价格直接推动其CPI的价格的波动。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危机时期,将大量充足的美元流向国际市场,推高了这些大宗商品价格,给这些发展中国家形成了输入型通胀的压力。

  包括金砖四国在内,新兴经济体出现的高通胀,正在引发世界范围的担心。去年新兴市场国家共为世界经济贡献了72%的增长率。但在今年,面对各国不断高涨的物价指数,大家都在担心,情况还会不会继续恶化下去?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说,新兴国家的通货膨胀要比发达国家高的一个原因就是新兴国家现在面临着两个方面的通货膨胀因素,一方面它跟欧美国家一样,不得不忍受成本上升的冲击;另外当别的国家粮食价格在涨时候,其它国家相应也会把粮食价格涨上去。所以从这一点上讲,新兴国家不但有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以外,也由于新兴国家的自身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

  面对通胀压力,很多新兴经济体国家不约而同选择的应对方式就是加息。印度是去年率先展开加息行动的国家之一,截止到今年6月16日,他们已经10次上调利率;在越南,官方利率在6个月内已提高一倍,至14%,而在巴西,四次加息后利率达到12.25%,成为二十国集团中基准利率最高的国家,有人称之为巴西选择了最激进的加息方式。

  理性看待通胀压力

  面对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国家出现的通胀,有人在理性的面对,有人却又在借机散布和传播最悲观的论调。6月11日,有着"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鲁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董事长努里尔·鲁比尼在新加坡表示,由于过度依赖投资推动经济增长而导致产能过剩,中国经济在2013年后将面临"硬着陆"风险。仅仅两天之后,素有"金融大鳄"之称的乔治·索罗斯在接受美国彭博新闻社采访时声称:"中国已错失抑制通货膨胀的良机,可能面临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对新兴经济体的股市许多人也不再看好。

  事实上,针对这些悲观的想法,中美两国著名经济学家不约而同地给出了否定的答案。6月15日,清华大学中国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胡鞍钢在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发表学术演讲时表示,不需要过度担心中国当前的通货膨胀问题,中国经济具备很强的灵活性和回弹力。与此同时,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也明确表示,"索罗斯的预测完全是错误的"。拉迪说,中国政府在一年半之前开始采取货币紧缩政策,并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外资增长率已经降低至15%,同时经济仍然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势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物价上涨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是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来看,物价上涨压力仍然比较大。

  事实上,除了对通胀保持警惕和理性,与发达国家相比,新兴经济体国家的通胀的确也面临着更大的风险。最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在物价指数构成中,这些国家食品所占的比重过大,亚洲一些国家竟然占到了45%。所以,对新兴经济体国家来说,通胀不仅仅是一个货币问题,处理不好,往往会演变为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既要确保通胀可控,又要顾忌不能"用力过猛",这让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国家也的确面临不小的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任何经济政策可能都有负面作用,中国在调控措施里用数量型的工具比较多,从宏观紧缩以来,提高了十几次存款准备金利率,但是在价格工具上比较审慎,特别是在利率和汇率上的使用上比较审慎。

  由于新兴市场国家去年共为世界经济贡献了72%的增长率,由于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所以,应对此轮通胀的效果自然对世界经济影响巨大。而我国经济也会不可避免地受到越来越多的外部环境影响。要加强我国对外部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应对能力,科学理性决策,合理平衡风险,在保持经济增长动力的同时,力争有效遏制通胀,让中国这列充满着希望的列车,继续平稳地前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CCTV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