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胡锦涛接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媒体书面采访

时间: 2011-06-11 10:19:3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在回答关于中俄能源合作的提问时,胡锦涛表示,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能源市场开发,同有关国家开展了多方位合作。胡锦涛指出,中方高度评价中俄能源合作,这既是中俄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 在对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10日分别接受了哈《哈萨克斯坦真理报》、《主权报》和哈萨克斯坦通讯社,以及俄《俄罗斯报》、俄通社-塔斯社和国际文传电讯社书面采访,就中哈关系、中俄关系、当前国际形势等回答了提问。

  关于中哈关系以及两国经济、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现状和前景,胡锦涛表示,中哈建交近2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特别是2005年7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哈关系得到新的快速发展。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我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双边和多边场合多次举行会晤。两国已全面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签署了《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制定了《中哈21世纪合作战略》,成立了副总理级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双方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的法律基础日臻完善。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显著成果,经贸、金融、能源、交通、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哈石油、天然气管道等项目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营,一大批非资源领域合作项目顺利实施。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204亿美元,是建交初期的50多倍。中哈务实合作持续深入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双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打击“三股势力”、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扩大,社会交往日益密切,边境毗邻地区友好合作得到加强。“永久和平、世代友好”的理念在两国深入人心,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得到巩固和发展。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保持密切协调和配合,维护和促进了本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中方对两国关系发展现状感到满意,对双边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胡锦涛指出,中哈互为友好邻邦和重要战略伙伴,同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发展长期、稳定、全面的中哈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人民共同愿望,符合两国现实和长远利益。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哈关系,始终致力于深化中哈各层次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提升双边关系水平。当前,中哈都在实施新的五年发展规划,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中方愿同哈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双赢的原则,一如既往增进睦邻友好,加深相互信任,完善合作机制,深化经贸、能源、非资源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多边协调和安全合作,推动中哈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