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正视希腊危机抛弃无痛幻想

时间: 2011-06-09 10:46: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一期美国《商业周刊》刊登《希腊:为什么野兽卷土重来》一文称,欧洲银行业尚未对因希腊可能倒债而造成的损失做好准备,所以将希望寄托于拖延战术之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在希腊3286亿欧元的国债中,希腊国内银行持有约680亿欧元,欧元区其他国家银行持有526亿欧元,其中主要是德国和法国银行,欧洲央行持有500亿欧元。

  日前一期美国《商业周刊》刊登《希腊:为什么野兽卷土重来》一文称,欧洲银行业尚未对因希腊可能倒债而造成的损失做好准备,所以将希望寄托于拖延战术之上。但时间不可能改变一切,反而是拖得越久,痛苦越大。

  这看起来越来越像真的:希腊政府最终将无法按时且全额地清偿其到期债务。换句话说,倒债的可能性已经浮出了水面。信用违约掉期市场传递出的信号显示,市场交易员预计希腊国债未来五年内的违约几率超过了70%。现在的问题是,欧洲是否应该继续战斗以拖延希腊的不可逆转的命运,或者着手安排一次“有条不紊”的债务违约,以此将希腊危机对整个欧洲产生附带影响降到最低?

  欧洲倾向于拖延战术,皆因其银行业需要更多的时间来修复在2007年到2009年间遭金融危机严重侵蚀的资产负债表。它们现在赚取的利润,正被用于重新扩充资本。希腊挺而不倒的时间越长,这些欧洲银行就可能越发从容地应对因前者倒债而造成的、自己却不得不承认的资产损失。握有大量希腊债券的欧洲银行乃至欧洲央行,都有强烈的冲动将希腊倒债的时间尽量往后延伸。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在希腊3286亿欧元的国债中,希腊国内银行持有约680亿欧元,欧元区其他国家银行持有526亿欧元,其中主要是德国和法国银行,欧洲央行持有500亿欧元。

  那些认定希腊必定进行债务重组的人,现在说欧洲政府和普通的纳税者,把大笔欧元投给希腊,以支撑其信用,确保其流动性。他们指出,乌拉圭2003年进行的债务重组延期五年利率不变,是个成功的案例。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学家鲁比尼自去年6月起就放出话来,希腊债务将被重组。有分析称,欧盟应该现在就着手进行真正的债务重组,因为如果事先安排妥当,其带来的风险相对较小,但如果最终在市场逼迫下进行重组,后果是灾难性的。

  然而,希腊的问题要比乌拉圭严重许多,因此银行等债权人势必要遭受更为沉重的损失。必须搞清楚一点:由糟糕的政策所造成的破坏已然形成。对于欧洲这团乱麻来说,是根本不存在无痛疗法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龙二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